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光伏发电的启示

发表于:2015-11-27 09:32:08     来源:《太阳能》

索比光伏网讯:进入21世纪以来,欧洲经济的高速发展使能源消耗也相应大幅增加。化石能源因其不可再生性及对环境的破坏性使欧洲各国将目光转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在欧洲,风能比太阳能发展早,风力发电因技术成熟、可靠性高、成本低且规模效益显著在欧洲大陆得到广泛应用。虽然光伏发电技术在欧洲大范围应用相对较晚,但增长迅速,现已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

光伏发电可直接将太阳辐射能转换为电能而不排放任何废气的优点被人们寄予厚望。虽然在制造光伏组件期间会消耗一定能量,但光伏组件在其寿命周期内却能产生大于制造能耗约10倍的能量。人们希望通过光伏发电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来大幅减少传统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

一些欧洲国家,如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及德国,近几年光伏发电发展迅猛。其中德国作为欧洲最早发展光伏的国家在该领域取得的成绩更是令人瞩目,政府制定的支持光伏发电发展的法案已取得明显效果。然而,相关法案的实施也加重了德国居民的负担,造成能源贫困的现象。本文利用欧洲光伏协会、彭博新能源财经及英国石油提供的数据,介绍德国光伏的发展现状、背后的激励政策及现存的一些问题,最后结合中国国情探讨德国光伏发电带来的启示。

1、德国光伏发展现状

早在1991年和1999年,德国就提出“1000个屋顶计划”和“100000个屋顶计划”;2000年以后,德国政府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及对于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更是促进了光伏发电在21世纪的大规模运用。特别是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德国政府宣布在2022年前彻底关闭所有的核电站。这一系列举措促进德国光伏发电近20年的蓬勃发展。

世界各国2003~2013年的光伏发电量及截至2013年光伏累计装机量分别如图1、图2所示。由图1可知,2013年,德国光伏发电量为30TWh,全球光伏发电量为124.8TWh,德国光伏发电量占全球光伏发电量的24%。然而其他光伏大国如日本、中国和美国,2013年的光伏发电量仅约为德国的1/3。

由图2可知,德国2013年累计光伏装机量为35.948GW,全球为139.637GW。德国光伏装机量占全球光伏装机量的25.7%。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如日本、中国及美国,截至2013年光伏装机量均远不及德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