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零补贴危机:英国清洁能源目标恐流产

发表于:2015-11-18    

英国原本是全球清洁能源的领袖,如今却落得连可再生能源目标都无法实现。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拉德11月10日在英国议院委员会上承认:“如果我们没有合适的、具有鼓励性的政策,英国将可能无法实现欧盟规定的‘2020年之前清洁能源占总能耗15%’的目标。”

拉德曾于10月底向多位内阁成员写信警告称:“没有合适的计划、政策,可再生能源目标实在难以达成。届时,英国恐将收到欧盟法院的罚款通知。”拉德还坦承:“除发电情况堪忧,清洁能源利用也遇到了瓶颈。如果能在能源运输和发电上再加把力,我们或许还能实现目标。以目前的情况估测,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仅能达到11.5%。”

用《每日电讯报》援引绿色和平组织的话称,英国政府混乱的能源政策的黑暗面和复杂性一览无余。

事件源于英国6月底宣布“自2016年4月1日取消陆上风电补贴”;7月,表示将进一步削减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包括逐步取消对小型太阳能项目的补贴,改变可再生能源项目申领补助的方式,修改对生物能源项目补助等。

这引发了可再生能源全行业的不满。英国太阳能行业协会成员Leonie Greene表示:“我们对政府取消补贴感到非常失望。清洁能源在绝大多数地区仍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没有政府补助,运营将变得十分困难。”

英国Solarcentury公司的公共事务总监Seb Berry表示,立即大规模削减补贴可能损害投资者对于英国太阳能产业的信心。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指责,这种做法损害了待建的1000个风电项目,强调风电是英国目前最发达的可再生能源形式,如果缺少政府补贴,风电企业将无法盈利。

《金融时报》表示,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将会阻碍老旧风电场更新换代,还预计未来10年,将有1000台风机面临退役。尽管政府一再强调削减政策是为激励产业发展技术,从而可以独自在市场里存活,但由于缺乏政府支持,使得企业不愿意再投资。

世界能源理事会(World Energy Council)日前已将英国评级从AAA降至AAB。这意味着英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然而对英国可再生能源目标实现充满信心还大有人在。《卫报》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为避免项目超支,一定的政策变动是有必要的,但政府还是会致力于减排行动。“这并不代表政府会远离绿色发展。自2010年以来,英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达到420亿英镑。”

对于削减补贴使可再生能源行业变得不稳定、数百人失业,也有人认为这些都只是“短期问题”,未来新的能源政策无疑将重新引发投资者的兴趣。

更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和国际石油交换组织11月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英国是七国集团唯一一个提高化石燃料补贴的成员国。二十国集团目前对化石燃料的补贴每年已高达4520亿美元。

绿党议员Caroline Lucas表示,英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可信度“名存实亡”。“要创造就业机会、避免全球变暖,英国就应该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走在前列。政府必须紧急行动,以确保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