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如何铸造最优度电成本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5-11-17    

从英国广袤的农场,到美国废弃的机场,从以色列荒芜的沙漠,到智利偏远的荒地,中盛集团的光伏电站遍布世界。

目前,中盛集团在全球多地成功开发、建设当地规模最大的标志性光伏电站,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累计交付的电站达800兆瓦,成为EDF、AES、DUKE等国际能源巨头唯一指定的中国光伏品牌。

现在中盛集团建设的光伏电站度电成本,已在全球50个经济体中(包括欧洲全境和中国大部分)实现了低于用户侧电价,并有望在5年内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平或者低于用户侧电价。

是怎样的奥秘让中盛集团在光伏行业的国际舞台上展露风采?是怎样的奥妙让中盛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如此彰显?为此,笔者深度对话中盛集团董事长王兴华。

笔者:我们注意到中盛集团提出了“引领光伏进化”的理念,这个概念里面是怎样的价值取向?

王兴华:“实现行业领先能效比和创造行业最优度电成本”是我们的经营理念。优质电站的建设不仅仅是机械的系统组装。我们从最初的系统材料开始,关注电站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细节,力求工程、设计、建设等每个环节的严谨。

我们突破传统的“垂直整合”概念,通过打造“纯清洁能源生态系统”,从光伏电站的价值链入手,在贯穿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发挥技术优势,创新服务,引入资本,搭建平台,将光伏产品供应、光伏电站开发、投融资、EPC和运维服务有机整合,并通过产生协同效应实现整体增值。凭借精准的工程设计以及一系列性能优化技术,中盛交付的光伏电站能效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5%。

笔者:中盛集团在创造行业最优度电成本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

王兴华:中盛集团发展10年以来,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取向就是我们特别注重度电成本的优化,真正为客户创造增值,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竞争力。说个细节,在支架系统、组件效率、接线、成本创新等方面,我们每年都有60余项度电成本的相关改进措施。

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一直在引领行业度电成本的下降。现在中盛建设的光伏电站度电成本,已在全球50个经济体中(包括欧洲全境和中国大部分)实现了低于用户侧电价,并有望在5年内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平或者低于用户侧电价。从早年2009年全球平均每度电接近38个美分,到现在的7.3个美分的度电成本,人民币4毛多,5年内还会再下降30%。

下一步,中盛集团将“德国EPC”及“中国系统成本”有机整合,凭借严谨可靠的工程设计、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持续成本优化和扎实的本地化工程项目管理,持续打造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光伏市场的“EPC、项目开发第一品牌”。

笔者:作为最早在全球范围内专业从事光伏电站EPC服务的中国公司,在“一带一路”方面有哪些布局?

王兴华:“一带一路”战略给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市场发展特点以及中盛集团的核心竞争优势,中盛集团提出了“十国一吉瓦”的发展目标。这10个国家分别是中国、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沙特、土耳其、以色列、约旦。

中盛集团很早就开始布局一些新兴市场,建立当地团队,并在约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建成多个标杆性项目。中盛电站业务的交付目标是,预计2016年全年可交付600兆瓦,中国350兆瓦、巴基斯坦100兆瓦、约旦120兆瓦、泰国50兆瓦、马来西亚40兆瓦等等。预计到2016年底,中盛全球累计交付的电站将达1.5吉瓦。

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之后,中盛集团联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加大布局“一带一路”的“电力通道建设”。截至2015上半年,中盛全球积累的项目储备为2.6吉瓦,相当于近39亿美元的投资,上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布局的项目投资占比就超过了三分之一。

中盛与TechAccess公司在巴基斯坦共同投资的首批21.5兆瓦光伏电站是该国首批50兆瓦IPP光伏项目配额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极大缓解项目所在地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未来1~2年内,中盛还将携手TechAccess共同投资开发累计100兆瓦的光伏电站。

笔者:近年来,光伏行业在国家扶贫事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盛集团在这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兴华:企业价值应该是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结合。中盛集团一直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为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官塘村开发建设了500千瓦光伏电站,是该市首个利用居民屋顶进行太阳能发电的项目,也是江苏省经信委援建的光伏扶贫项目,年发电量可达52万千瓦时,每年可为当地村民带来50多万元收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苏嘴镇一心村,我们开发建设了总装机量450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近500万元。我们还向西藏墨竹工卡县捐赠了价值约100万元的太阳能家用光伏系统,结束了该地区的无电历史。

另外,我们积极参与公益和环保事业,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伙伴,我们全力支持儿童福利示范项目,关爱儿童福祗。我们始终关注全球的能源问题,并致力于用创新的技术和服务迎接这一系列的能源挑战,为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截至目前,中盛集团向全球累计提供的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换算成的社会价值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78100公吨,提供清洁电力73亿千瓦时,相当于种植树木398.8万棵,替代化石能源2628000公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