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2015年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15-11-17 14:57:00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全球的重新兴起,我国在太阳能聚光方法及设备、吸热、高温传热储热等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突破,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所需的主要设备和零部件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链。以下是2015年我国光热行业市场分析:

光热发电优势明显关键设备基本自给

“太阳能热发电本身可以储热,可以廉价地储能,一年发电量可以达到5500小时以上,具有24小时满发的能力,是一种可调峰可调度的低碳电力,同时可以跟光伏、风电组合,成为一种高比例接入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在谈及光热发电的价值时,王志峰如是说。

据王志峰介绍,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全球的重新兴起,我国在太阳能聚光方法及设备、吸热、高温传热储热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突破,建设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所需的主要设备和零部件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链。

王志峰向记者介绍说,当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关键设备和材料基本能够实现自给,从而为示范项目建设以及大规模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核心部件方面,就太阳岛而言,其包括聚光、吸热和储热三部分,最核心的部分是聚光,聚光的制造水平和产能都能满足目前需要,这其中槽式的支架可以达到1.8吉瓦的产能,槽式反射镜的玻璃生产线有5条,每条的产能可以达到两百万平方米以上,也就是1吉瓦的产能。

在原片玻璃方面,太阳能热发电需要的是超白玻璃也叫低铁玻璃。该种玻璃透光率可以达到94%以上,远高于普通玻璃,国内两家企业有其生产线,目前我国超白玻璃制造不存在问题。

此外,还有槽式集热的真空管。目前我国有15条生产线生产,产能也达到了吉瓦级,国家的“863计划”也对真空管研发进行了持续的支持。定日镜整机和槽式聚光器整机的产能也达到了800兆瓦以上。至于塔式吸热器,我国的一些锅炉厂可以制造,这方面也初步具备了生产供应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2015年市场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