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农业如何助力汉能困境突围?

发表于:2015-11-12    

2015年10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首届双创周上参观了汉能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和无人机,并称赞汉能移动电源“了不得”,鼓励汉能大力发展移动能源。

2015年晋城市政办发布39号文件,《关于促进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财政扶持意见》。

2013年,国家发改委发布1638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2013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考察了汉能北京总部,称赞汉能光伏业务迈进了世界先进水平,希望汉能代表中国企业在全球光伏领域保持领先。

科技+领先致力新能源发电

在多年前煤炭大力发展之时,这取之不尽的煤多被视为老祖宗为我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只知开采,不知利用,反而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煤老板。但现在,在晋城乃至整个山西地区,煤炭行业的不景气,煤炭资源的不断下滑,标志着一个以不可再生能源为主要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束。

随着社会的不断转型,随着人们对更高生活水平的追求,随着国家的大力扶持,新型的自然能源成为关注热点,不仅在于它的清洁环保,更在于它的可再生性。

汉能正是看到了这一点,致力于“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成为全球化的清洁能源跨国集团公司,全球薄膜太阳能发电领导者,涉及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目前在太阳能薄膜行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世界领先的薄膜技术,研发和设计的薄膜发电生产线,以及开发、运营下游薄膜发电项目及应用产品,并且在广东河源、四川双流、海南海口等地已有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研发基地。强大的技术后盾为汉能在新能源发电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是汉能立足于全球领先水平的关键点。

2015年8月,晋城市国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汉能薄膜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晋城地区唯一合作伙伴,主要负责汉能太阳能薄膜发电项目在晋城地区的推广、实施,是集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销售、安装及维护,光伏发电,光伏发电系统检测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

除了技术上的支持,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光伏薄膜发电项目在晋城也得到了晋城银行、晋城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从资金、电能并网等方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实惠+生钱小中见大惠民生

汉能光伏发电已在国内大力推广,不管是大型的工业厂房屋顶,与商业建筑领域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火车站,农业方面,还是居民屋顶项目等等,都可以看到光伏薄膜发电的清洁新能源运用。

“虽然汉能是一家全球性的跨国企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但光伏发电不仅是运用在大城市大项目上,更重要的是它能切切实实地运用在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方便。”晋城市国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也许正是这样一种低姿态,让汉能这样的全球企业立足于世界领先。目前在晋城的阳城、陵川、北义城、府城、孟匠等地都有汉能薄膜发电的推广项目,这种太阳能发电系统是安装在农民自家房屋顶上,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

光发电还不行,还要能“生钱”。一听“生钱”来劲儿了吧!汉能的这项惠民项目推出了——分布式光伏项目收益模式,也就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通过安装太阳能薄膜组件,电缆、逆电器、电表等装置,在免费供自家用电的同时,还可享受0.42元/度的国家补贴,而薄膜发电用不完的电量上传至国家电网后,还可获取一度电八毛钱的收益。就以一位安装5kW产品的农户为例,在光照良好的情况下,每天发电25度,1年就可以发电9000度,除自己1年不掏电费外还可收益7200元。

在晋城,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5度,无霜期超过180天,年日照时数最多能达到3000小时,根据这一独特的气候条件,再加上技术,政府等多方面的扶持,利用太阳能光伏薄膜发电,不仅惠及民生,还是大力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的重要举措。

农业+光伏擦出新火花

2013年,晋城国韵农业生态园成立,目前已经涉及农业、新能源科技、生态林业、花卉等多个领域。生态园负责人张总说:“刚办起这个生态园的时候,外出考察了解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最开始的初衷也是想把这个光伏发电项目运用到生态园中,但从长远看,我们晋城这个地方很适合开发这样的项目,于是就想推广开来,让晋城所有的老百姓都能受益。”

据了解,目前国韵农业生态园投资1000多万元,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也率先建设了30-50栋高标准汉能薄膜光伏发电农业大棚,在园区内建设面积15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现代农业初具规模,还将计划在晋城市的各个村镇推广实施。

“农业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就是把种植与发电结合发明的一种新型薄膜温室,结构简单,透光性高,符合植物生长需求,即使是在阴天雨天这样的弱光性天气里,薄膜组件的发电量也要比传统组件高出15%。既能通风保温,还能防虫,更能配电照明带‘生钱’。这样的赚钱买卖,谁舍得不干呀!”张总说。

到现在,生态园已经种植有大豆、玉米、树木等,未来还将依托城乡接合的区位优势,以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森林度假为重点,打造综合性旅游园区,现代农业旅游休闲区,新型养老休闲园区。加快晋城旅游景区发展,改善城市周边生态环境,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入,满足晋城以及外来游客的休息度假需要。

这样的“火花”相信也让不少人看到了光伏薄膜发电与农业相结合发展的广阔前景,新型清洁能源的广泛利用将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在未来,不仅是太阳能发电,风能、水能发电,都势必会取代传统发电模式,进而运用到其他领域中,推动社会更快地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