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我国海上风电 面临三大风险

来源:中电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1-10 19:04:41

海上风电,是中国风电企业现在和未来的必经之路。一方面,我国海上风力资源储量丰富;另一方面,我国海上风电资源靠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尚不存在弃风限电的问题。
  
  有资料显示,中国5~25米水深、5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2亿千瓦;5~50米水深、7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5亿千瓦;潮间带及潮下带滩涂资源,以及深海风能资源也较为丰富。
  
  但是,中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还处在一个比较前期的阶段,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许多前期建设的项目如今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工程拖期、施工难度大、运行设备的腐蚀等。
  
  2014年底,我国海上风电2014年底累计装机容量只有44万千瓦,进展缓慢。2010年完成招标的4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到2013年才核准。海上风电的前景和现实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
  
  产业链缺陷
  
  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我国风电产业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海上风电产业主要还是“拿来主义”居多。
  
  国内海上风机制造商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从陆上向海上进军的企业,边设计边改造,但对海上风电开发因素考虑不充分;第二类是依托海上风电特许权,与国外共同研发的企业。这类企业虽然在机型和技术上较为成熟,但部分设备供应链还需依赖国外;第三类则是完全自主研发。
  
  不管是哪一类制造商,或多或少地都存在产业链上的缺陷。某国内风电企业的业内部士对《能源》记者介绍说,目前国内能够实现自主研发的制造商并不多,中国海上风机生产商普遍欠缺对风机优化能力,许多优化需要返回到欧洲去做,成本大大增加。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施鹏飞近日则在一场海上风电研讨会上表示,我国海上风电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设备工业商产业链配套不完善,缺少经历过长期考验的海上设备供应商,部分供应商无海工经验,对海上工程理解不足,施工过程无法提供有效支持。
  
  三大风险
  
  作为测试、检验、认证和技术咨询服务的全球巨头,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下称必维认为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存在三大风险。必维工业与设施事业部大中华区通用工业总监李文江对《能源》记者说,这三大风险主要为:技术、财务和法律法规。
  
  李文江说,不少中国海上风电项目技术并不成熟,包括风机技术不成熟、安装技术不成熟、营运维护技术不成熟等。这可能会导致整个项目存在巨大风险,这也是对投资者来说最大的一个风险。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在海上风电方面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现有海洋工程的法规主要还是针对海上油气开发的。“海上风电不能完全照搬油气的法律法规。缺乏健全的、专用的、明确的法律法规是海上风电的另一大风险。”李文江说。
  
  施鹏飞也认为,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标准体系主要参考欧洲海上风电场制定,与中国存在一定差异,例如,海床条件就有所不同,国内多个地区为软土地基;国内海上风电场区域面积普遍偏小,风机排布密集,风机间的尾流影响很大。
  
  不过,中国陆上风电发展到今天,优质资源已经越来越少,风电开发商逐步都在往海上在做项目。因此,必维仍然十分看好中国海上风电产业的未来。
  
  李文江说,除了海上风电本身具有的优势,必维看好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海上风电更加接近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所以海上风电不像内陆风电一样需要长距离输送到消费区域,也没有弃风限电的问题。“我们已将海上风电作为必维在中国工业领域的一个发展重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9月7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副总裁刘向楠、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总经理马成斌在沪接待了江苏云杉清洁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清能”)董事长李剑锋一行。

电气风电海上风电
2023-09-11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这两种技术在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海上风电的崛起自20世纪末以来,海上风电已经经

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海上光伏发电
2023-09-10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每年的4-9月,是海上风电机组维护的最佳时段,但仍受台风、潮汐、团雾、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而存在明显的作业限制。因此,对于海上风电的运维人员来说,每一个窗口期都异常宝贵。从2022年5月份到现在,协合运维海上风电运维部项目副经理于沈东和他的团队,抢抓每一个作业窗口期,往返于海、陆之间,他们必须赶在每年的大风期到来之前,完成当年负责的海上风电机组维护工作。进入海上运维项目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有新的挑战,于沈东也勇于接受挑战。

协合运维海上风电
2023-07-24
发改委对《光伏等补贴逐步退坡机制提案》的答复

发改委对《光伏等补贴逐步退坡机制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911号(工交邮电类433号)提案答复的函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逐步退坡机制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现答复如下。党中央和国务院高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弃风限电
2019-12-17
重磅!首个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出炉!9月1日起实施

重磅!首个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出炉!9月1日起实施

8月12日,河北张家口行政审批局发布《关于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公告》称,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

风电项目新能源风电产业
2022-08-15
雷鸣山调研三峡集团广东阳江海上项目

雷鸣山调研三峡集团广东阳江海上项目

7月8日,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在广东省阳江市调研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时强调,三峡集团深入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已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海上风电开发运营企业,要抓住海上风电发展重大机遇期,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加快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步伐,引领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实现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峡集团海上风电风电产业
2022-07-11
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举行

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举行

11月16日,以中欧海上风电合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江苏盐城举行,来自中欧双方能源主管部门、能源企业、行业智库和科研机构的众多嘉宾代表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国家能源

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论坛
2021-11-17
总投资4.1亿元!年产400套(1200片)风电叶片项目落户齐齐哈尔!

总投资4.1亿元!年产400套(1200片)风电叶片项目落户齐齐哈尔!

4月29日上午,齐齐哈尔市风电叶片制造园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富拉尔基区举行。该项目是齐齐哈尔市风电装备产业链延伸发展的重要成果,标志着齐齐哈尔市风电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迈进了新阶段。齐齐哈尔市风电叶片制造园

风电叶片项目齐齐哈尔风电产业
2021-05-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海上风电  面临三大风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