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把脉光伏发展 朱共山妙论新能源

发表于:2015-11-09    

11月6日下午,央视《对话》栏目把节目录制搬到了正在苏州举行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现场,邀请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等能源企业代表与国家能源局史立山副司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李俊峰主任等政府、机构代表对话,共同探讨新能源这一“白富美”在中国的发展话题。

在回答主持人李斯璇关于协鑫为什么会在10年前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问题时,朱共山董事长表示:协鑫的选择既是与国有大型发电集团差异化发展,更重要的是顺应国家战略和世界发展的潮流。社会经济要转型、人类社会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发展新能源。当时中国新能源产业最难的部分就是上游原材料。协鑫突破技术封锁,实现了光伏产业关键材料——多晶硅的规模化生产,扭转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原料受制于人的历史。

具备“清洁”、“5万亿美元市场空间”、“可再生”等特点的新能源,被朱共山以“白富美”一词概括。他强调,如同人一样,美不美主要看内涵,新能源的“内涵美”就是科技创新能力,行业创新、政府支持、社会认同,这样的“白富美”才有未来。朱共山以2009年协鑫在徐州建设的中国第一个20兆瓦地面电站为例,介绍了江苏的光伏上网电价从当时的2.2元降到1元以下的过程,他表示,当今中国的光伏、风电,不论是规模还是技术,中国制造已经世界领先,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到2020年左右,太阳能一定会成为老百姓用得起的能源。协鑫有自己的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比这一节点大大提前。

在谈到中国新能源发展中遭遇的弃风、弃光等实际问题时,朱共山认为需要全面的“变革与创新”。他表示,清洁能源的特点就是就近消纳,未来太阳能与储能结合,人人既是能源的生产者,又是能源的消费者,这是一个重大变革,与之相应的,电网需要变革,全社会的观念也要变革。他建议国家借鉴美国的新能源消纳政策,规定每个省、电网公司的消纳比例,电网西电东送的清洁能源占比可以从目前2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而风、光电站开发企业也要给电网建设一点时间,在投资选址的时候要先考虑消纳能力。

对于社会和业界十分关心的光伏电价补贴问题,朱共山幽默地表示“白富美要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培养”。他认为,在产业发展早期,作为新生事物受制于技术、成本等因素,必须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产业的下一步发展就要逐步摆脱补贴依赖,企业自身要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补贴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将来不需要补贴也能健康发展。为此,协鑫已经多次向国家主管部门建言,希望逐步下调光伏上网电价,以市场调节机制倒逼企业创新。

朱共山同时也指出,按照国家政策应该发放的补贴还是要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现在很多发电企业不能及时拿到补贴,本身还要背负银行利息,只能拖欠上游制造业的货款,导致制造端处境艰难。另外,一些地方政府要求光伏电站开发企业一次性支付25年土地租金等不合理政策,也给光伏产业发展带来了较大压力。为此,他呼吁政府和社会转变观念、增进理解,让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激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共同让“白富美”早日走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