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弃电常态:光伏产业盛世之下的难堪

发表于:2015-10-28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支持力度的加大,资源丰富的甘肃省在风电和光电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不过,曾是甘肃经济发展亮点的风电、光电,而今却成了其痛处。

痛,来自于弃风限电。据澎湃新闻了解,一些地区的限电比例高达60%。所谓弃风限电,是指风机设备状态正常,风也很大的情况下,由于电网消纳的问题不让风电场发电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限电已是西北地区风电企业的常态了。甘肃省的风电开发主力是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各家的装机量均超过百万千瓦。最新数据显示,1-9月份这五大发电集团的风电弃风限电比例均超过40%,其中最高为54%,最低42%,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最高达41.9%。

龙源电力相关负责人称,龙源电力2015年1-9月在甘肃的限电比例上升43.3%,同比限电比例增加25.2%,其中9月已超过60%;9月28日当天,限电比例达到79%,创下历史之最。2014年,龙源电力限电量在26亿千瓦时左右,直接损失约为13亿元。就目前情况来看,2015年的损失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其实,弃风限电的现象不只发生在甘肃。龙源电力相关负责人称,龙源电力在蒙东等地弃风限电的情况也十分严峻,但相比之下,甘肃尤为严重。

对于这个风光无限的新能源大省,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省内电力消纳仍有限的前提下,外送电量还在持续降低。

甘肃省新能源年送出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主要目的地包括青海、山东和华中地区。不过,因为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三地电力需求也有所降低,据了解,三地接受外来电正明显衰减。以华中地区为例,2014年华中地区接收甘肃新能源电力为46亿千瓦时,同比降幅超过25%;而2015年上半年,华中地区仅接收了13亿千瓦时。

此前,酒湖特高压外送电路,曾被认为是可以缓解甘肃弃风限电状况的希望通道,预计将于2017年底投运。但某风电企业相关人士称,酒湖特高压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效果具体有多大目前不好说。其称,在酒湖特高压工程的刺激下,甘肃方面正在酝酿同步启动酒泉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将会新建500万千瓦的风电和150万千瓦的光电。如果再上马新项目,当前的限电局面根本不会得到缓解,还可能更加恶劣。

此外,西北电网跨省联络线考核机制导致的电力平衡难题也是制约甘肃新能源送出与消纳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4年9月,西北电网开始对西北五省进行跨省联络线考核,实施联络线考核后,西北电网将调管权下放至省级电网,甘肃新能源由原来的可在西北五省内平衡消纳,变成了主要在本省消纳,西北电网收紧了新能源的跨省外送交易权限,导致甘肃风电消纳能力出现了大大降低。

由此来看,甘肃省内难以进行有效消纳,而省外电力接收端的用电需求也在降低,弃风限电好似走到了一种无解的境地。但实际上在一些风电企业人士看来,造成这种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一些规划和政策并没有到位。

比如,《可再生能源法》中规定电网要全额保障收购可再生能源,但实际上电网公司并没有保障新能源的优先上网权,如果想要保障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也没有明确谁来给这部分空间让位;再比如,多年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一直处于“讨论”中,迟迟没有落地。

近期,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文件中再次提出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实现可再生能源优先调度机制,电网公司应该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在一些风电企业人士看来,这算是当前解决限电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此外,一些风电企业认为也可以通过建立跨省调峰和省内火电深度调峰辅助服务机制,建立对火电的补偿机制,让火电从辅助服务市场上能够有利可图,也可为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创造空间。

此外,当地政府应制定相应规划,让新能源发展与整个电力系统发展相协调,不盲目上项目,保证优化发展。在酒湖特高压工程的刺激下,甘肃方面在未能有效消纳已存的新能源,还酝酿要上马新项目,就可能还会引起更多的弃风限电情况发生。

某风电企业人士透露,现在的弃风限电比例如此之高,不仅涉及到风电上网难和外送难的问题,还和企业自身一窝蜂上项目有关,这其中也涉及到地方政府对新能源建设规划的问题。地方政府积极性高,但可能会有追求政绩的短视因素。在稳增长压力之下,在不具备电网送出等开发条件的前提下,还在推进项目进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