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业解读:海外光伏市场空间还有几成?

发表于:2015-10-24    

于10月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PE执行顾问Michael Schmela、美-印清洁能源合作计划高级顾问Bibek Bandyopadhyay、巴西光伏协会Rodrigo Lopes Sauaia分别对欧洲、印度、巴西光伏市场进行了介绍,光伏們记者对其讲演进行梳理发现,欧洲光伏市场整体下滑,今年因英国市场回暖有所上升,分布式市场前景可期;印度全面开放能源行业投资,可再生能源市场广阔;巴西电力装机65%为水电,可再生能源占整个能源消费80%,但因干旱季节电力供应紧缺及太阳辐射资源优质,其分布式市场仍旧具有很大潜力。

欧洲光伏市场下滑,分布式市场前景可期

Michael 表示,2011年之前,因欧洲部分国家,比如西班牙、捷克、意大利、德国,对光伏产品的补贴,欧洲光伏装机在2011年达到峰值22GW。自2012之后,欧洲光伏应用市场出现了下滑,2014年光伏装机仅7GW。2015年得益于英国光伏市场的回暖,欧洲光伏市场有所回升,但是明年或将继续下滑。

Michael表示,目前欧洲光伏市场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欧洲光伏产业面临电力装机过剩,用电需求下滑的挑战。从今年9月伊始,部分地区用电价格几近免费,大多发电企业未实现盈利。其中,过剩电力装机主要来自于德国,为解决电力过剩问题,德国开始向邻国出口可再生能源发电,与邻国传统能源形成竞争。

其次,“双反”所形成的贸易壁垒,致使其光伏组件成本增加,并且还有上升的态势,光伏发电安装成本上升,光伏需求市场下降。而大型电站的安装几近处于停滞状态。

第三,欧洲即将取消余电上网补贴。而欧洲产业协会正在游说政府消除贸易壁垒。欧盟委员会希望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引领产业发展,回归正常增长。

在Michael看来,因欧洲各国可观的光伏装机规模,其运维领域存在很大的市场。未来,分布式光伏市场将主导欧洲市场。Michael表示,欧盟政府放权并提倡新能源应用,且政治家们都在努力推进此方面的发展,使最终用户能够切实消纳可再生能源。

此外,储能市场前景可期,特别是德国。储能加光伏将能够实现太阳能发电离网运行,加大太阳能电力就地消纳和应用。

由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在6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欧洲希望在5-10年内使光伏装机从60GW增至160GW。

印度全面开放能源行业,光伏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金砖四国之一,印度为使电力设施配套经济民生发展,全面向国际资本开放能源市场。同时,印度为应对气候变化,总理莫迪提出到2022年可再生能源装机200GW计划,其中光伏100GW。今年6月,软银联合富士康及印度巴帝集团计划投资200亿美元于印度光伏市场。10月19日,三一重工、正泰集团分别宣布投资30亿美元和15亿美元进军印度光伏应用市场。

Bibek介绍说,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使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其30%能源依靠进口。为了保障能源供应,印度政府全面开放了能源行业,取消了电力许可制度,100%外资亦可投资能源行业,包括可再生能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