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充电站:北京祭出PPP模式能否获利?

发表于:2015-10-21    

全球最大的光伏充电站落子石景山区,预计年底建成,这也是北京首个引入PPP模式的光伏充电站,故引发外界对这一领域“钱景”关注。昨日,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自信公司”)和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电科技”)共同合作建设的光伏超级充电站正式启动,业内普遍认为,通过PPP模式,社会资本和国有资本将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进而共同求解行业种种难题。

光伏充电站“巨无霸”年内建成

据悉,石景山的光伏超级充电站兼具新能源充电和立体停车功能,项目外形形似太空飞船。充电站总投资达1500万元,将建设50根充电桩,建设占地约500平方米,通过立体停车设计建成后可以提供约30个停车充电位。此外,整个充电站的能源将全部由太阳能提供,每日可满足80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富电科技董事长庞雷介绍,光伏充电站将能满足市面上大部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国产、日系和欧美等三大车系电动车都可以在这个充电站内实现充电。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石景山的光伏充电站计划年底建成,届时,它将成为继朝阳华贸中心充电站之后,北京市最大的光伏超级充电站。此前位于华贸中心的北京市首个光伏充电站,一天的发电量能让7辆左右的纯电动车充满电。与以前相比,此次充电站的建设规模有了大幅提升。

在推进石景山超级光伏充电站项目的同时,富电科技在西客站、西红门、北大万柳等地还有17处充电站也正施工建设中。截至今年底,共计会有1500个充电桩完成施工开始运营,并真正实现距离市中心5公里以内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

“PPP”模式求解落地难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石景山超级光伏充电站是在政策指导下,京城充电设施建设首次运作PPP模式。据了解,近期,首钢集团携旗下的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北京首嘉钢结构有限公司、首自信公司与富电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成“资本+产业”联合体,通过PPP模式参与北京市新能源充电+立体停车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在政府的协调下,富电科技作为民营资本快速将项目落地,与首自信公司合作,开始施工建设,首自信公司则拿出自己的自用地来建设超级充电站。

“年初,公司在建设华贸中心光伏充电站时,这类充电站的技术已经是比较成熟了”,富电科技相关负责人称,“但由于北京用地比较紧张,政府很难腾出单独的土地建设大型充电站,因此光伏充电站频频遭遇土地短缺难题,即使能够艰难落地,规模一般都不大。”而此次通过PPP模式,由首自信公司拿出自用地,充电站建设规模才得以扩大。

而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的项目合作,由于有政府基金的引导和支持,在建设充电站上面临的阻力将会大大减少,“和首钢签署协议后,富电科技将在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开展充电桩建设工作,计划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建更大光伏充电站,拟不断刷新光伏充电站的规模纪录”,富电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钱景”光明路途坎坷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通过PPP模式,社会资本和国有资本将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提高北京市新能源充电和立体停车设施的建设速度和运营服务水平,有助于同时解决首都停车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两大难题,实现多方共赢。

据悉,首钢和富电科技双方合作建设的首批项目计划包括亦庄E16地铁公共停车设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停车场、首钢居民小区停车楼等10个,共同建成立体停车库充电桩400个,立体车位4000个。至2017年计划投资70亿元,建成充电桩5万个,立体车位15万个;至2020年计划建成充电桩15万个,立体车位40万个,总投资规模约200亿元。

尽管通过PPP模式的探索,社会资本进入充电桩市场的阻力逐渐变小。“但充电接口标准的不统一依然阻碍充电桩市场的发展”,庞雷说。充电接口国标迟迟未出台,导致国内已经建成的大批充电桩因为充电接口的不兼容而利用率低下。

充电市场向社会资本放开后,充电桩的建设主体进一步多样化,除了国家电网、整车企业,还有富电科技、特锐德(300001,股吧)等充电桩设备以及运营商,但无论是公共充电站还是企业自建充电桩,都出现因为接口不统一而导致资源浪费。在庞雷看来,国标滞后带来的后果绝不仅仅是以上提到的资源浪费,还可能是中国在国际电动车产业的竞争中丧失竞争先机,需要加快国标的进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