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最新】北京市新能源发展状况汇总

发表于:2015-10-16 00:07:00    

一、主要政策及成效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6%的发展目标。为推动规划落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相关委办局联合发布实施了多项鼓励政策,在政策推动下,截止2014年,我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约为410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6%左右,提前1年完成发展目标。

1.在光伏领域。2009年,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等四部门发布实施《北京市加快太阳能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对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按照1元/瓦·年的标准给予连续3年的补贴。政策发布之后,我市连续实施了“金太阳示范工程”、“阳光校园示范工程”,并启动建设海淀、顺义两个国家级光伏示范区建设,截止目前,太阳能光伏装机规模从2010年前不足3兆瓦增长到了160兆瓦,已核准和备案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达到380兆瓦。

在太阳能光热领域。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城镇建筑应用管理办法》、《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等政策,明确了新建居民住宅应当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强制性要求。

在以上政策推动下,我市太阳能开发利用规模和水平显著提升。截止2014年,太阳能利用总量约为183.3万吨标准煤,“十二五”前4年,太阳能利用量年均增长6.4%,利用总量增加25.7%。

2.在地热及热泵应用领域。我委联合相关部门分别于2006年和2013年发布实施了《关于发展热泵系统的指导意见》、《北京市进一步促进地热能开发及热泵系统利用实施意见》,今年年内,我委还将发布实施《再生水热泵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市地热及热泵利用规模迅速增加,利用方式和领域不断拓宽,在未来科技城、顺义汽车产业基地、延庆新城等一批地热及热泵系统供暖重大工程的带动下,我市热泵供暖服务面积累计达4600万平方米,占全市供热面积的5%以上。“十二五”前4年,地热及热泵系统利用量年均增长20.2%,利用总量翻番。

3.在生物质能领域。受资源及环境的限制,北京市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能源应用发展空间较小,但城市生活垃圾等生物质能资源丰富,在《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13-2015年)》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市建成了鲁家山、高安屯、阿苏卫等垃圾焚烧和填埋气等大型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同时建成了德青源禽类粪便沼气发电工程。2014年,生物质能发电利用总量约为36.4万吨标准煤,发电装机容量累计达到147兆瓦。

4.在风能利用领域。我市以绿色奥运为契机,在延庆官厅水库建设了风力发电工程,目前已完成官厅风电场一期、二期、二期加密、三期项目的建设,四期至八期已列入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第三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截至目前,北京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兆瓦,年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

二、近期重点项目

今年,除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外,我市其他类型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1.9月25日,官厅风电场三期工程并网发电,我市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00兆瓦。官厅风电场三期工程装机规模49.5兆瓦,预计年发电量为1亿度,三期工程并网后,官厅风电场年发电量将达到4亿度,相当于2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十三五”时期,我市将重点推进官厅风电场4-8期工程和昌平青灰岭风电工程建设,到2020年,力争风电装机规模达到500兆瓦。

2.2月13日,我市首座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华电密云2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我市实现光伏地面电站建设的新突破。该项目预计年发电量为2300万度,相当于1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此外,延庆3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预计年内也将实现并网发电,届时,我市光伏地面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50兆瓦。

三、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总体状况

1.科技创新全国领先。

我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研发实力雄厚,建成了风电设备及系统技术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国家工程研究技术中心、输配电及节电技术等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恒有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企业、研发机构、产业联盟相互促进的创新格局。在光热发电技术、非晶硅薄膜电池生产线成套装备技术、大型风电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等领域创新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