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视角:浅析2015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发布时间:2015-10-13 00:13:00

近日,由某媒体主办的“2105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发布会”暨新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500强名单中可看到,国内新能源企业崛起迅速,已击败了不少海外对手。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作为引领者,列中国公司中的第一位,排名第二的则是纽约上市公司晶澳太阳能的初始投资方之一---河北晶龙集团。其余名列前茅的的外资公司则有通用电气、维斯塔斯、西门子、三洋电机、ABB等等。

中国公司入围168家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进入前50位的中国公司分别来自协鑫集团、晶龙实业、国电科技环保、天能集团、龙源电力、阿特斯阳光、金风科技、明阳新能源及英利集团等9家,占比不足五分之一。上述公司涉足的领域不仅有光伏、环保、风电,还有潮汐、地热、生物质、电动车电池等。500家公司中,国内企业占168家,超出美国和日本。

其余的中方公司还包括: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联合光伏、特变电工、华能新能源、比亚迪股份、爱康实业、大唐新能源、东方电气、中环股份、隆基股份、华锐风电、阳光电源、杉杉股份、东方日升等。

上榜公司中除了一些央企和大型国有企业之外,大量民资背景涌入其中,可见民企在新能源领域的活跃和参与程度之深,而光伏公司更是跃居前列。收入规模看,光伏行业总收入为6875亿元,占总营收的24.27%;风能为3270亿元,占11.54%;生物质能企业为4520亿元,占15.96%;以储能电池为主的其他新能源行业企业为1321亿元,占4.66%。

光伏政策给力

在上述名单中不难看出,光伏企业于新能源产业中有着明显的优势地位。就在12日上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办的某峰会上,媒体也引述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的说法称,”为支持行业发展,光伏补贴在未来8到10年都不会暂停,会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事实上,中国政府及相关部门近年来十分重视光伏产业的稳步发展,并给予了大量支持政策。

相关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今,对光伏电站的规划就在不断提升:2013年1月,国家能源局对光伏“十二五”规划的装机容量从21G瓦提高至35G瓦。2014年,国内的累积装机容量达到了28G瓦,全年新增装机10.6G瓦。2015年3月,国内新确定的光伏电站建设目标在17.8G瓦,而就在上个月,光伏装机量又被增加了5.3G瓦,全年建设装机高达23.1G瓦,较3月的目标再度上扬了30%之多。

中债资信的报告就称,目前光伏发电成本在0.6到0.9元每千瓦时不等,考虑到0.9到1元每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加上地方补贴、增值税即征即退50%等税收政策优惠,整体光伏电站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达到8%到10%,预计接下来的光伏电站投资不会减速。

晶科能源内部管理层对于接下来的四季度行情也比较乐观,“我之前看到一个数据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G瓦,同比增长了134%;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0%,26家上市企业的收入有200多亿元,也有14%左右的上扬。短期来看,需求依然是大于供给的,但不少企业在资金周转上还是存在问题,需要通过更多的手段来开源节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6月25日,贵州省能源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修订版)》《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其中,《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指出,组建贵州省能源结构调

新能源企业贵州光伏市场新能源发电
2023-06-26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2日,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宣贯会暨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武汉成功举行。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资质处主要负责人和新能源企业近60家出席本次会议。华中局资质处对电力业务资

湖北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企业国家能源局
2021-10-23
碳中和+热!又一新能源企业IPO获批!

碳中和+热!又一新能源企业IPO获批!

4月23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旗下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新能源)获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批文,向登陆资本市场迈出关键一步。至此,三峡新能源

新能源企业IPO获批风光储治一体化三峡新能源
2021-04-26
正泰新能源位列2020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81位 位次3年攀升30

正泰新能源位列2020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81位 位次3年攀升30

近日,由山西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主办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备受关注的2020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以及新能源科技创新企业50强榜单在会上发布。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

正泰新能源新能源企业新能源科技创新
2020-12-02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连续五年!科华恒盛再度入选“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连续五年!科华恒盛再度入选“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10月22日,由《中国能源报》、山西省能源局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太原正式举行。会上,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等参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备受关注的2019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正式

科华恒盛新能源企业全球500强
2019-10-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视角:浅析2015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