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里程碑:光伏发电成本降至最低

发表于:2015-10-10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新近分析发现,在德国和英国,即使剔除政府补贴,风能也是发电成本最低的能源。这是G7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首次实现的里程碑式进步。

不仅如此,在美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成本也明显减少。计入政府补贴在内,去年风力发电的成本在美国各类能源之中最低。太阳能虽然落后于风能,但成本也在迅速下降,特别是新项目融资方面的成本。

这一进展与华尔街见闻去年文章提到的美国能源业动向一致。当时该文章援引投行Lazard的评论称,美国多数地区的大型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已具备成本竞争力,就算没有政府补助也能和天然气发电厂匹敌。这意味着美国能源市场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显著增加。

为何发电成本剧减代表着可再生能源的重大突破?

彭博新闻社报道解释,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长期拥有的一大优势是容量因素(capacityfactor)——每年实际生产力与理论最大产量之比高,并且有可预见性。比如天然气发电的容量因素约有70%,而太阳能由于天气和季节变化影响可能只有20%。

随着可再生能源应用越来越普及,化石能源的容量因素相应下降。因为对发电厂来说,新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项目的边际成本几乎等于零,只要有新建的煤炭和天然气项目就要耗用更多的这类燃料。所以发电厂会选择建零成本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而如果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越多,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的利用率就越低,利用率低,其发电成本自然攀升,成本攀升就会刺激更多的新发电项目采用可再生能源。这便形成了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开发的良性循环,也就是下图展示的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的恶性循环。

BNEF的分析师Luke Mills也提到,从成本角度看,可再生能源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和化石燃料有了更多的直接竞争。后者的利用率正在下滑。

BNEF认为,美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已经比例很高,足以影响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运营的时间。现在如果计划投资几十亿美元开一家煤炭或者天然气发电厂,必须预计在其生命周期几十年内,发电厂的利用率可能随着时间推移逐步下降。容量因素降低给成本估算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也影响了这类发电的投资。

上图可见煤炭、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去年二季度以来的容量因素增减变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