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EnergyTrend:PERC旋风持续燃烧

发表于:2015-09-21    

随着各主要太阳能需求国的补贴逐年下砍,由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德国创造的欧洲市场荣景已不复见,太阳能市场重心逐渐转移至亚洲。目前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中、日、美三大需求国,光是此三个国家今年就占了全球6成以上的需求。然而,同样受限于补助减少,日本及美国的地位可能在两年后被取代。过去优渥的补贴政策让不少国家大举安装大型地面电站,在大型电站安装潮退去后,商用屋顶型、住宅型的市场需求是否能稳定提升,成为太阳能市场未来成长幅度的关键。EnergyTrend统计研究显示,2015上半年中国组件的主要出口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其中日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都是高效产品瞄准的市场。而在各种高效产品中,PERC性价优势最优,拥有高度产业竞争力。

上半年主要高效市场

  PERC的崛起

商用屋顶型、住宅型市场的火热程度和组件的输出功率密不可分。虽太阳能电池靠着硅片、导电浆技术改善以及工艺优化,转换效率逐年持续进步,但随着分布式系统日益兴起,市场更需要性价比高、转换效率也高的产品;适时,台湾厂商旭泓和昱晶的PERC电池成功量产,开启了以PERC技术提升效率的旋风。

细数过去的技术历史,reactiveionetching(RIE)、LaserIsolation、SelectiveEmitter(SE)、LaserDoping、DoublePrint、DualPrint等各有拥护者,但各项技术都因为量产碰到瓶颈、产出降低以及工艺步骤增加等造成技术导入性价比不高、难以风行。相较之下,PERC仅需增加backpassivation及lasergrooving两道工艺,每条产线增加的成本不超过六百万美元,且量产时额外增加的制造成本每瓦仅约4美分、效率却能有显著提升,使得台湾厂商在2013~2014年间大举导入PERC机台,PERC技术就此开始风行。随后,不少世界一线组件大厂也在2014年纷纷传出要大幅提升PERC产能,PERC因而成为这个世代最主流的太阳能电池技术。

  各区域厂商的PERC产能扩充

PERC产能如火如荼地扩张,据EnergyTrend统计,2014年底全球的PERC产能约2.5GW,其中台湾就占了1GW;然2015H2台湾厂商的扩产已趋缓,世界主要大厂HanwhaQ-CELLS、Trina、JASolar和SolarWorld的大举扩张让整体PERC产能的版图产生不小的变动。动辄300MW、500MW的扩产幅度也让2015年底的PERC产能将超过7GW,比起去年成长了180%。

PERC产能分布比较

今年各间厂商的扩产不若2014年各间厂商对Centrotherm改机,或尝试Singlus、Levitech、Solaytec、ASM等各种设备,而是选择采用成功量产的厂商所选用的机台,使MeyerBurger成为这波扩厂热潮中最大的赢家。但受限于MeyerBurger机台供不应求,今年PREC全球产能不至于剧烈提升。展望明年,除了主流机台仍旧订单满载之外,无法顺利购得机台的厂商为了不失去竞争力也会再做更多尝试,届时除了用PECVD镀氧化铝之外,也会有厂商选用ALD技术,或是不愿冒机台风险的厂商可能会重新评估采用长兴材料集团的方式:以现有设备搭配独特氧化铝浆料的方式呈现PERC的效果,这都将让PECVD不再独霸一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