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聚焦】光热前瞻:太阳能并非只有光伏

发布时间:2015-09-18 00:04:00

9月8日,北京,柏悦酒店63层,一如柏悦在全球酒店行业的顶级精品定位,美国光热发电技术公司Solar Reserve正在致力于将其顶尖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推向大规模商业化。

那天的北京被雾霾笼罩,在那样的环境下讨论太阳能热发电看起来“相对应景”。笔者在此期间就新月沙丘光热电站、Solar Reserve的市场战略、中国光热发电市场等多个维度的问题专访了Solar Reserve高级副总裁Tom Georgis,Tom Georgis极其真诚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于是有了这篇长达近万字的专访稿。

  图:Solar Reserve高级副总裁Tom Georgis

新月沙丘电站调试接近尾声10月份即将投运

笔者:新月沙丘电站自2014年10月份完全建成,调试至今已近一年,整个光热发电行业都十分关注这个项目目前的情况,期待它能尽快投运。耗时这么久调试主要是因为哪些问题?是否是因为光场系统的调试过于耗时?

Tom Georgis:新月沙丘电站是塔式熔盐技术百MW级规模商业化开发的先例,具有开创性意义,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技术改进,实践和突破的过程,因此花费较长的时间进行调试是正常的。该电站目前的调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计划于今年10月份也就是下个月并网投运。

在该项目的调试过程中,我们需要重点确保吸热器、集热系统和控制系统都运行稳定,在细节方面要确保所有的定日镜都被精确校准。但光场系统的调试并非难点,我们在今年的3、4月份就完成了光场的调试。

通过新月沙丘电站的开发,我们完善了安装技术、测试与调试控制等二代熔盐塔式技术。新月沙丘电站的实践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塔式熔盐技术是非常可行的,是光热发电技术的未来。目前,该项目的蒸汽发生系统已经完成调试,实测蒸气温度达到560℃左右,接下来我们将进行蒸汽轮机的运行测试。

笔者:该项目从2011年9月开建到今天已经四年,您是否觉得这样的建设调试周期有点太长了?这是否是因为首次开发如此大规模的项目欠缺实际经验造成的?

Tom Georgis: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项目管理问题,因为项目反射镜供货商Flabeg美国工厂在2013年底宣告破产,对我们的反射镜玻璃供应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拖延了项目工期。

新月沙丘电站的调试期确实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但这个过程是值得的,塔式熔盐技术是比较特别的创新型技术,我们从中获得了丰富的技术实践回报,这为我们接下来在南非、智利等地的一系列项目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们在其它市场的项目也在陆续推进着,比如南非Redstone项目的融资已经结束,并已进入建设阶段。新月沙丘电站的实践经验也将被应用于Redstone项目上。另外,我们在智利已有两个项目获得环境审批。我们也相信基于新月沙丘电站的成功实践,这些项目能进展得更快、更经济、更高效。

笔者:在未来的商业化项目开发中,正常情况下调试这样一个规模的项目需要多久?

Tom Georgis:根据新月沙丘项目的实践经验,在未来同级别的项目中,我们认为调试期6个月就足够。

塔式熔盐技术成本下降潜力大是最终解决方案

笔者:全球首个塔式熔盐电站GemaSolar项目于2011年5月就运行了,新月沙丘电站是继这个项目之后又一个塔式熔盐电站,您如何评价这两个项目对光热发电行业的影响?

Tom Georgis:Gemasolar电站是一个装机19.9MW的小规模示范性项目,类似于SolarTwo,从实践层面在SolarTwo之后再次验证了塔式熔盐技术的可行性。但不同装机规模的项目有很大的不同,超过100MW装机的大型项目需要的是更加成熟和先进的技术。可以说Solar Reserve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大规模成熟塔式熔盐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

笔者:您认为塔式熔盐技术是否是最终的解决方案?

Tom Georgis:我们确信这一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德令哈拟建光热配套集热器、储罐、熔盐泵等生产加工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

德令哈拟建光热配套集热器、储罐、熔盐泵等生产加工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

据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经协科技部方面近日公开发布的招商消息,当地政府拟在青海德令哈工业园建设光热配套用集热器、熔盐储罐、熔盐泵、换热器制造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目前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园内

光热发电项目光热产业青海光热市场
2020-12-05
补贴若突然退坡 可能让刚刚培育起来的光热产业停滞

补贴若突然退坡 可能让刚刚培育起来的光热产业停滞

业内认为,补贴退坡是大势所趋,但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同产业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目前,光热发电产业尚需一段时间,使刚刚建立起来的产业链得到规模化发展,从而降低发电成本,最终完全走向市场。获得政策大

补贴退坡光热产业停滞
2019-10-15
2019年中国光热产业市场分析:尚处示范发展阶段 补贴退坡期待迎来合理缓冲期

2019年中国光热产业市场分析:尚处示范发展阶段 补贴退坡期待迎来合理缓冲期

光热发电在能源转型、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多年培育,我国光热产业链已逐步完善,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我国光热产业尚处于示范发展阶段,期待政

光热产业补贴退坡缓冲期
2019-10-14
青海海西州下半年加速建设格尔木乌图美仁光伏光热产业园

青海海西州下半年加速建设格尔木乌图美仁光伏光热产业园

8月13日,从青海省发改委处获悉,海西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预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加倍努力。为此,海西州采取七项举措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海

光伏光热产业园新能源发电青海光伏市场
2019-08-13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三亚:太阳能灭虫 垃圾桶无扰

三亚:太阳能灭虫 垃圾桶无扰

导读:据悉,安装在三亚市白鹭公园的新型柔性太阳能灭虫垃圾桶目前还处于试用阶段,该垃圾桶采用柔性太阳能板,将光能转化成电能存储到内部蓄电池,晚上通过蓝色诱捕光源引诱蚊虫进入高压电网电死,达到杀灭蚊虫的效

太阳能灭虫太阳能垃圾桶太阳能应用
2019-04-11
一举两得 台湾推动中小学建设太阳能发电球场

一举两得 台湾推动中小学建设太阳能发电球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近年来气温屡创新高,但全台超3成中小学没有室内运动场地,台湾教育部门体育署推动校园建设太阳能光电风雨球场,不仅让师生有遮阳避雨的运动场所,学校和厂商还能获得卖电收入。台湾1所中

太阳能发电球场太阳能应用太阳能板
2018-09-20
瑞士研发世界第一艘太阳能远洋游艇(组图)

瑞士研发世界第一艘太阳能远洋游艇(组图)

日前 SolarImpact AG 宣布,将在下个月举行的戛纳游艇节上发布世界上第一艘太阳能远洋游艇。该艇的船体设计方案在小水线面双体船(SWATH)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改良,确保游艇能够在滑行时更加顺畅和安静。这也是采用太阳

太阳能远洋游艇太阳能应用光伏应用
2018-09-19
南京现智能太阳能公交车站

南京现智能太阳能公交车站

科技感十足的外观,实时观看公交动态、城市路况、一键查询、滚动播放气象信息、更有USB充电接口和驱蚊灯等强大功能。位于南京市麒麟科创园公交站的电子站牌吸引了过往乘客的注意,据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搭

太阳能公交车站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应用
2018-09-1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焦】光热前瞻:太阳能并非只有光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