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马太效应显现 谁将成为上游尖兵?

发表于:2015-09-11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不久前,工信部公布了2015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运行情况,内容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较2014年同期有所改善,主要表现为电池组件等产业链主要环节价格企稳回升,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多晶硅、硅片及电池组件环节产业规模继续稳定增长。

然而,在行业整体稳定的情况下,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一直存在。超日太阳破产重组,天威集团濒临破产无人兜底,海润光伏巨亏逾9亿,英利股价直线跳水……曾经的行业大佬依旧面临着“生死劫”。就连上半年光伏企业财报,也呈现出整体生产经营持续好转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却业绩亏损或下滑。

正应了那句“有人欢喜有人愁”,在一些企业还深陷债务泥淖的同时,也不乏许多优质公司业绩夺人眼球,阿特斯一季度光伏组件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联合光伏三天豪掷百亿收购超1GW电站。行业“冰火两重天”的态势也表明,目前我国光伏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产业链环节面临洗牌。

为解决光伏行业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等问题,今年6月份,国家能源局等三部委出台了领跑者计划,规定逐年提高光伏产品的标准、质量与门槛,以促进行业优胜劣汰,为先进技术产品进入市场提供机会。

“领跑者计划”的出台,使得光伏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逐渐明显,产品质量优、技术更先进的企业获得了独享市场蛋糕的特权。在首个获批的山西大同示范基地光伏项目招标中,晶科、晶澳、阳光电源等12家企业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入围。而在今后的几年,会有多个示范基地出现,届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将更具优势。

在行业强势回暖的2015年,光伏企业名单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作为行业排名第一的光伏网站,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继2012年连续3届成功举办最受欢迎十佳光伏企业评选活动后,又隆重开展第四届北极星杯最受欢迎十佳光伏企业评选活动。届时,依托15万/天在线网友以及20万的微信粉丝进行客观、公正的投票,又将有哪些企业脱颖而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5‘北极星杯’年度最受欢迎十佳光伏企业”评选活动机制

1.初选报名

网上报名:下载或者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索取报名申请表,完整填写申请表内容,加盖公司公章或合同章完毕后,回传至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组委会审议

组委会收到报名申请表将组织成员单位,将对意向参评选公司的相关申请内容进行审核,甄选出每个类别最符合评选条件的25家公司。

3.终审阶段

组委员将根据最终甄选结果,安排编辑完善获得参评资格的公司的相关材料,评选企业正式上线。

4.评选周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