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产剥离 保利协鑫专注光伏两端战略

发表于:2015-09-08    

9月7日晚,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已与大股东朱共山达成买卖意向,向其出售公司拥有、在建及开发中的全部非光伏电站资产,从而专注于更具优势的光伏业务领域。保利协鑫将从本次交易及金山桥热电厂的补偿中获得53亿港币的现金。由于涉及到关联交易,该笔交易仍需获得独立股东批准。

剥离非核心业务,强化光伏两端战略

根据公告,此次出售的全部非光伏电站主要包括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17座热电联产电厂、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风电场,以及在建的1座360兆瓦热电联产电厂、1座36兆瓦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待开发的其他非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已建成并运营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414.5兆瓦,权益装机容量为843.8兆瓦。此外,由于大股东之前已承诺无偿将徐州金山桥热电厂转让给保利协鑫的,因为这次资产剥离,保利协鑫也将获得一笔价值约13亿港元的现金补偿。交易完成后,公司唯一拥有并运营的非光伏发电厂将是7月份刚刚投入运营的350兆瓦自备热电厂,为江苏中能供应有成本优势的蒸汽和电力,满足其生产所需的部分能源供应。

管理层在当晚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在公司目前的业务结构和战略中,非光伏发电成为一项非核心业务,并且与公司的核心光伏业务没有明显的战略协同效应。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业务将主要包括产销多晶硅、硅片以及通过控股协鑫新能源(HK0451)于中国及海外开发、拥有及经营下游光伏电站。

一直以来,保利协鑫布局光伏上游和下游的“两端战略”为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不久前的2015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保利协鑫在传统的多晶硅、硅片等光伏材料生产业务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在光伏电站领域实现了高速增长。上半年完成多晶硅产量36,768公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3.7%,除内部销售用于硅片生产外,对外销量7,005公吨;硅片产量7,102兆瓦,销量7,061兆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及19.8%。多晶硅和硅片业务,产量水平均超过其设计产能极限。在下游的光伏电站开发、运营方面,保利协鑫控股的协鑫新能源上半年已累计投运17家光伏电站,完工并取得并网许可的装机容量为772.5兆瓦,可建及在建项目接近1吉瓦,将于年内开工的项目储备也将超过900兆瓦。

大股东接手,资产溢价超10%

数据显示,计划售出的非光伏电站业务在最近一年中共实现2.43亿港币的净利润。对比32亿元的交易对价,该部分资产的实际市盈率高达16.1倍。相关分析机构指出,同期在香港上市的以火电为主的中国发电企业,例如华能国际、华润电力、大唐国际、华电国际以及中电国际,基于9月4日收盘价计算的实际市盈率平均值仅为7.7倍左右。如果考虑到各公司未来盈利增长性的差异,就市盈率而言,此次出售资产的交易溢价将更大。此前多数分析报告指出,华能国际等中国发电企业在2014-2016年中将普遍实现10%以上的每股盈利复合增长。

董事会称,尽管买方为公司的关联人,但本次签署的意向书中所有条款均以独立第三方估值报告以及历史财务和运营数据为基础,基于公平谈判达成。有分析师指出,按照净资产计算,计划出售资产的交易对价折合港币39亿元左右,相对于34.92亿港币的归属股东净资产,存在超过10%的溢价。

资产负债结构将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协鑫此前曾与大股东达成徐州金山桥热电厂的无偿受让协议。随着非光伏电站资产的剥离,保利协鑫也将因徐州金山桥热电厂获得大股东的现金补偿。董事会在电话会议中透露,本次将从出售交易和金山桥补偿中共获得43.6亿人民币现金,约合53亿港币。

根据公告披露,出售对价的35%(约13.7亿港币)计划用于对公司股东进行一次性的特别分派,以向股东回馈资本,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出售对价剩余部分以及金山桥补偿款(共约39.5亿港币)计划主要用于偿还现有债务,从而降低公司债务水平、提高流动性及信用质量,从而为日后光伏核心业务开发融资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以及潜在更低的融资成本。

除了回收现金流以偿还债务以外,剥离后保利协鑫的净债务也大幅降低。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保利协鑫截至6月30日的净债务约304亿港币,而本次出售资产的净债务约46亿港币,净债务水平将大幅降低15%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