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传统金融无法满足光伏产业融资需求

发表于:2015-09-08    

当前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涌向光伏产业,许多却只能盘桓在边缘,却不知原因所在。

光伏产业投融资需求巨大且超高速增长

从量变到质变,是一个哲学的观点,由质变带来更大的量变则是光伏产业的现实。进入补充能源阶段的中国光伏产业,既是量变的结果,又是一个新的量变的开始。

根据国家已经确定和可能确定的规划,中国光伏电站的建设规模会非常巨大,甚至会大到难以相信,大到只有相信技术进步和人类减排的决心。因为我们已经面对这样一些可能的数字:

到2020年,根据光伏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确定的电站建设规模是100GW,最新的消息是可能提升至150至200GW;到2050年,根据《中国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光伏电站建设目标是2700GW,这是目前中国已建各类电站规模的一倍;到2099年,根据不久前召开的G7会议所确立的减排一致行动计划,将停止使用化石能源,替代者只能是可再生能源,而光伏是最有希望的可再生能源。而当前,截止2015年上半年我国已建成光伏电站规模仅为35GW。

这意味着:实现第一个目标,平均每年我国光伏电站的增加量约30GW。实现第二个目标,平均每年我国光伏电站的增加量应当是不少于75GW。实现第三个目标,平均每年我国光伏电站的增加量将是一个超乎想象的数字。

实现这些目标的资金需求是多少?

假设按照当前光伏电站平均每瓦建设成本是7元人民币计算,实现第一个目标,每年需要的投融资总金额是2100亿。实现第二个目标,每年需要的投融资总金额是5250亿。实现第三个目标,每年需要的投融资总金额则也是一个超乎想象的数字。

这就是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涌向光伏产业的原因。

传统金融满足不了光伏产业的融资需求

如何实现这一投融资数字?我国现行的投融资结构是怎样的?

根据《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当年全社会融资总额是16.46万亿元人民币,已知我国全部社会融资主要是由三大部分构成: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9.4%;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机构表外的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7.5%;直接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7.3%。直接融资又分为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融资,这两项合计为2.86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2.4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350亿元。这意味着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中的债券融资,约占社会融资规模的95%。即在不包括国有企业执行的大型国家项目融资的前提下,中国企业融资总额的95%是要靠以资产抵押的方式来获取的。

这种融资结构是以传统金融思维为基础的,是与光伏产业巨大且超高速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的,这就是当前许多金融机构面对光伏产业欲进不能的原因所在。

什么是传统金融思维?是在融资行为中,以资产抵押为主要控制风险方式的思维。表现为除股权融资外几乎所有的融资行为,金融机构控制风险的出发点,即是否提供融资服务的出发点,是融入企业可抵押资产的数量性、优质性和流动性。它在现实信贷行为中的结果就是,相对融资总额,要求融入企业必须具有不少于20%的现金和大于80%的可抵押资产。

过去,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和时间周期内,传统金融可以解决中国规模庞大的能源建设的基本需求;现在,面对光伏产业巨大且超高速的发展,传统金融思维一定满足不了光伏产业的基本融资需求,原因在于:可抵押资产规模的不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