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2座试点光伏电站开启山西脱贫道路

发表于:2015-09-05    

目前山西全省5个试点县开工建设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12座,村级分布式电站43座。

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件闪闪发光;配电室内,一条条电缆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将电流传输到了电网……8月11日,在吉县屯里镇窑渠村100KW光伏电站,记者目睹了光伏发电的运行流程。村干部刘创立介绍,电站今年1月7日并网运行,目前已发电7.6万千瓦时。据估算,年发电量约为16.5万千瓦时,可收入16万元。

作为国家光伏扶贫工作首批试点省份之一,自去年10月以来,山西省选取临汾、大同两市的汾西、大宁、吉县、天镇、浑源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试点,每个县确定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率先启动光伏电站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两市5个试点县光伏扶贫项目全部批复、工程建设全面展开,开工建设200MW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12座,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并网发电;开工建设100KW—600KW规模不等的村级分布式电站43座,总规模5MW。其中,已经建成8座,并网发电的有3座,其余35座有望10月底前竣工,年底前并网发电。

在实践中,试点县主要采取利用荒山荒坡建地面集中电站、利用闲置土地建村级分布式电站、利用养殖园区和设施蔬菜大棚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三种模式。每个县至少保证建设1个—2个10MW以上的企业地面集中电站,同时建设若干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据测算,每座100KW的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可年发电12万千瓦时—15万千瓦时,按照当前国家鼓励性政策,每度电收益在1元左右,年收入为12万元—15万元,收益期25年。

赚来的钱怎么分配?按照精准扶贫、收益到户的要求,规定企业每建设10MW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每年拿出100万元以上收益,主要解决当地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的60%以上,用于直接支持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支持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增收。

资金是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的一大“卡脖子”难题。在山西省,企业地面集中电站以企业投资为主,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以财政扶持和村集体自筹为主。

“一次投资、多年收益,光伏扶贫开启脱贫新路”。山西省扶贫办主任王立伟说,山西省贫困地区光照资源丰富、荒山荒坡广阔,利用光伏扶贫持续稳定的收益,帮助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实现兜底脱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利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