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盛夏美国电价不升反降 究竟发生了什么?

发表于:2015-09-01 10:11:33     作者:马欢 刘菲 来源:时代周报

光伏系统工程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刘菲 2015/9/1 9:23:39 我要投稿 关键词: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美国光伏市场

炎热的夏季通常是一年中用电的高峰期,但这个夏天,一个普通美国家庭的月平均电费居然不升反降。

在康涅狄格州,7月1日至12月31日间,电价从过去的每度12.42美分降至每度8.25美分。电价下降不只康涅狄格州专美,根据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FERC)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美国各州的民众正不约而同地享受着更加便宜的电费。

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发电能力充裕、天然气价格保持低位是美国此次电价下调的重要原因。

作为当前电力工业最发达的国家,火力发电在美国仍然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尽管如此,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后,美国政府已经开始思考能源改革之路。如今,随着史上最狠减排计划的推行及各种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美国电力价格的下跌当属意料之中。

史上最狠减排计划

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的报告进一步解释,此次美国电费下调主要是天然气发电的成本下降了:一是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供应增多,导致天然气价格保持在较低水平,降低了依靠天然气发电的成本;第二,夏季炎热,普通家庭对天然气的需求量有所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天然气的价格。

事实上,为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美国早在1978年已经出台《公共事业管制政策法案》,一举打破发电市场的垄断,成为美国电力改革的开端。1992年,美国《能源政策法案》允许非公用电力公司进入电网,在公开市场销售电力,售电市场的垄断也被打破了。电力改革有效增强了电力市场的竞争,此后美国电费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通过电力改革,美国电费被分解成两部分:支付给发电企业的发电费用、支付给电力企业的输配电费用。虽然放松了对电力市场的统一管理,但美国联邦政府同时制定了有关电价的法律法规,以防止电价出现巨大波动和盲目涨价。根据《联邦电力法》规定:电力批发价格(包括输电费用)应基于成本。

2015年8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发布最新节能减排计划,即《清洁电力计划》最终方案,这一计划可谓是史上最“狠”的减排计划。该方案较去年年中美国环保局发布的计划草案小幅提高减排标准,扩大了各州实施计划的灵活性,并增加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

2014年公布的草案中,奥巴马政府希望在2030年以前,使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于2005年时的水平降低30%。最终方案将这一减排标准上调到32%。为减缓减排目标对各州经济的冲击,最终方案推迟了各州减排方案产生效果的时间,由此前草案规定的2020年延后至2022年。最终方案还设立了一个清洁能源促进项目,对在州政府提交实施方案后开工建设且在2020年和2021年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给予奖励。

奥巴马表示,要保障美国经济安全和美国人的健康,美国需要执行更加严格的减排标准并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

就在同一天,美国环保署发布新的最终碳污染标准,并提出了联邦政府计划和示范规则,以协助各州实施清洁能源计划。

计划实施的方法主要有三个:提高当前燃煤火电厂的热效率,减少每单位发电量的碳排放;提高现有天然气发电设施的清洁能源发电比重,以替代高温室气体排放的火电厂发电;提高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零排放清洁能源发电比重。美国政府预计,如果最终方案得以实施,到2030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将增至28%,高于此前预计的22%。2020-2030年间,该计划将为美国消费者节省1550亿美元电费支出。

美国政府还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科研和利用。例如,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贷款办公室,为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等商用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开发新增了10亿美元的担保资金。

美国能源部则为了研发提升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效率的新技术,拨出专项资助资金2400万美元。美国相关部门也在建设新项目,促进普通家庭安装清洁能源设备。

美国普通家庭和商业机构在推动清洁能源方面的作用正日渐加大。数据显示,2014年,约一半的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来自美国普通家庭和商业机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