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国需要本土化的SAM应用工具

发布时间:2015-09-01 00:11:00

SAM(System Advisor Model)是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开发的一款免费的电站仿真模拟软件,光热发电项目设计人员可以通过SAM模拟计算以评估光热发电项目的技术经济性。

SAM的溯源

SAM软件最初被称为“Solar Advisor Model”,由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与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于2005合作共同开发,当时仅供美国能源部内部使用,为其太阳能技术的进一步提高和改进服务。

NREL于2007年8月发布了该软件第一个公开版本(第一版),供太阳能行业相关人士免费使用,但是对于光伏系统和槽式光热发电系统的分析只能在同样的建模平台和一致的财务数据下进行。

在2007年至2013年之间,SAM每年发布两个更新版本,添加一些新的技术和融资选择。2010年,该软件改名为“System Advisor Model”,以反映其可为更多可再生能源项目服务的特点。从2014年开始,NREL每年发布一个新版本,并根据需要定期维护更新。

  SAM的功能

目前,SAM 软件可针对光伏、光热、风力、地热、生物质等几种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及系统发电特性进行计算。通过导入所需测算地点的天气参数、系统类型、系统规模、系统盈利模式、及系统投资等参数既可得到系统均化发电成本,从而完成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收益的初步测算。

SAM软件主要包含两个仿真模型,性能模型和融资模型。

SAM软件的性能模型可以模拟计算出电站每小时的电力输出量,可以生成一组共计8760个发电量数值(每小时1个),即可以表示电站一整年的发电量。你可以详细查看电站每小时或者每个月的性能参数来了解整个系统的发电量表现,或者可以利用系统总发电量和容量因子等模拟数据来对电站进行更多的性能评估。

  图:模拟一个100MW储热6小时的槽式光热发电系统每小时的发电量输出图形

SAM软件的融资模型则可以根据用户指定的某一时期的项目的现金流来模拟计算出该项目的不同财务指标,同时融资模型可以根据性能模型模拟计算得出的年发电量来计算出项目的年度现金流。

SAM软件的模拟结果一般可以通过表格、图表和报告来显示,可以通过表和图标显示项目详细的年度现金流和电站每小时的性能数据。通过模拟,SAM软件会显示出一组默认的图表。你可以通过设置标题、颜色、字号来自定义图表,或者创建一些新的图表来显示不同的参数模拟结果。你也可以将所有的图表从软件导出,编写报告或者制作成演示文稿,或者利用其它软件对模拟结果进行进一步分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需要本土化的SAM应用工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