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半年营收增长冠军 协鑫集成如何布局?

发表于:2015-08-31    

在A股的半年报发布截止日期前,几十家新能源公司都晒出了自己的上半年财务报告。而在这些公司中,哪家是应力最强的呢?据笔者的统计,该公司为8月12日重回A股的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下半年协鑫集成将在高效组件、集成、金融等方面有更大动作,通过这些新业务的增长拉动,从而实现年利润6亿元的承诺目标。

商业模式与众不同

半年报中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以法人代表及董事长舒桦为核心的协鑫集成新班底,对公司的管理、历史遗留及业务做了全面的梳理与突破,将一家悬崖边挣扎的上市企业,迅速转变为了增势迅猛的公司,其中收入同比大增了14.58倍。

协鑫集成于8月28日披露的这份中报显示,上半年由于恢复经营、增加销售订单的原因,获得营业收入35.6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增了1458.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883亿元,同比也上扬了127%。协鑫集成在同期的总资产为61.34亿元,同期大幅增长了97.38%。

与其他公司偏重组件、“组件+电站”、单做EPC等商业模式有所不同的是,协鑫集成自己现在构造的商业模式在行业内独树一帜。该公司的定位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客户需求大数据挖掘为基础,实现了产品集成、技术集成、运维集成、金融集成、行业标准集成和产业集成。

企业也逐步完成了三个转变:即从系统产品制造商向咨询服务商的转变、从光伏系统集成商向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的转变、从产品提供商向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提供商的转变。

首先,“4.0”这一商业模式的基石在于制造能力,特别是高端制造技术的能力。比如,目前协鑫集成拥有的技术包括:863HJT技术,HD组件技术,1500V的技术以及储能,技术的差异化决定了未来企业发展的潜力。这样在产品集成和技术集成上有了先发优势。

其次,协鑫集成背靠的是协鑫集团这一大平台。集团旗下有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和协鑫新能源,再加上协鑫集成这家A股上市公司后,三驾马车横跨了整个光伏产业链。这对于协鑫集成打造“4.0”模式提供了足够的协同作战能力。

保利协鑫能源覆盖的领域包括:硅料、长晶和切片;协鑫新能源则涉足“建设开发”和“电站”等两大业务板块;协鑫集成会从“电池、组件、设计、集成及运营维护”等多方出击,其既可承接保利协鑫能源的上游资源,获得国内性价比高的原材料,同时也与协鑫新能源合作开发电站。独特商业模式的构建,于国内实属罕见。

组件产能大增

“在破产重整阶段,协鑫集成向辰祥投资、安波投资、韬祥投资及启明投资借入了恢复生产所需的6.2亿元流动资金,并在江苏协鑫(目前协鑫集成第一大股东)的帮助下,梳理采购、生产和销售等供应链环节,积极开拓太阳能组件市场。”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垚在其报告中表示。言下之意是,今年是上半年,协鑫集成在恢复经营上动足了脑筋。

详细而言,协鑫集成对3家组件公司的购入,大大增强了公司的现有实力。这三家分别为:江苏东昇、张家港其辰、徐州其辰,总计有4G瓦的高效组件及电池片。

张家港其辰作为高效组件的代表,未来会在1G瓦的产能上陆续投产2G瓦,总产能将到3G瓦之多。招商证券曾说到,“高效组件最终会体现到成本优势上。(协鑫集成)最新的生产线自动化水平高,能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此外,由于现在高自动化的生产线成本较以往低了不少,未来折旧成本上也会有明显优势。”

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多晶硅太阳能高效组件,于上半年获得了25.57亿元的收入;电池片收入也有10.1亿元,因此其上半年主要收入就来自于产品的销售,且集中于国内市场。

而较高的组件产能,也为其协同、产业化的商业模式带来坚实的基础。在产品的基础上,公司已经通过了国家863计划的“兆瓦级薄膜硅/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的课题验收。

下半年收益体现在新业务增长上

据协鑫集成的预测,2015年1-9月,该公司会入账2.5亿元-4亿元的净利润。这样可以算出,7-9月协鑫集成的净利润至少在6000多万元。如果顺利的话,其3个月的利润最高甚至有望达2.1亿元,比其前6个月的扣非净利润还要高出一大截。

通过业务拓展、公司并购及设立等形式,协鑫也构建了四大板块的新业务:分别是系统集成、分布式/微电网、金融服务支持和运维服务等。而这也是其下半年的利润增长动力。

“系统集成”涵盖了组件和光伏系统两大领域。协鑫集成曾判断,1到9月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破产重组后恢复生产经营,采用“自产+代工”的模式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与销售,使得组件销售大幅增加,同时盈利能力也会提升。

这表明,其系统集成板块中,“组件”领域将继续效益。而在光伏系统这一新领域上,该公司已于苏州、香港及宁夏分别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拓展了太阳能电站全套系统解决方案,并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融资、咨询、运维等业务。

“分布式/微电网”的发力,则体现在今年4月28日的一个全新产品上。协鑫集成在SNEC展会上就对外发布了“鑫阳光”的户用智能光伏高效发电系统,为用户提供25年到30年的保险、运维服务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用电保障。而协鑫集成也在做储能电站的布局,特别是微网智能系统的深入研发。

第三大板块则在于金融服务。“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协鑫阳光金融,也搭建起金融资本投资及金融服务平台,打造产融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张垚在其报告中称。而这对协鑫集成的服务领域进行了延伸。目前,资本管理、投资顾问、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信息服务和供应链金融等都在该金融子公司下,未来协鑫集成会继续搭建金融资本投资及金融服务平台,打造产融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

另一方面,协鑫集成还拥有一家全资子公司---“苏州协鑫集成科技工业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其清洁能源综合一站式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该公司涵盖了工程技术优化中心、新型电池组件研发中心、储能及微网系统研发中心、能源互联网研发中心、综合能源系统集成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实验中心等。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优化设计、产品选择、融资保险和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定制化服务。这些新业务板块的持续投入运营,也会为企业下半年的业绩助力,从而最终完成6亿元净利润的设定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