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昔日“光伏枭雄”今成“最强老赖”

发表于:2015-08-31 08:26:00    

再过一个月,全国法院系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制度颁布实施就将满两周年。日前,记者从合肥中院了解到,合肥市两级法院已将1万多名“老赖”(包括自然人、机构单位)纳入了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很多涉案金额巨大的“老赖”仍然挂在黑名单上。同时,不断有新的“老赖”入列,最大涉案金额不断被刷新,昔日光伏“枭雄”彭小峰因一笔10亿元的债务纠纷案件,成了最新的合肥“最强老赖”。

万余“老赖”上了黑名单

记者从合肥市中院了解到,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合肥中院和所辖的10个基层法院陆续将其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两年来,这一数字达到1万多名。

据合肥中院执行庭相关人士介绍,上了黑名单意味着受到信用惩戒,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贷款、办理信用卡,禁止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等。正是慑于该项制度的震慑力,部分“老赖”在上了黑名单之后,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其信息也得以从黑名单删除。

8月24日,记者从合肥中院了解到,即使减掉已经履行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合肥两级法院上报黑名单的“老赖”数量仍有约1万名。

失信黑名单也有“钉子户”

2014年1月27日,合肥中院曾公布了一批“老赖”名单。同年10月,该院对名单进行更新。今年7月7日,该院再次对黑名单进行了更新。

对比三份黑名单,记者发现,在失信自然人中,汤存能、刘传生、陈孝云、李学用、郭忠海、许怡彬、沈永禹、曹新保、周勇、陈法荣曾是榜单的前十名。其中,汤存能以欠债金额1.26亿元,一度位列“老赖榜”榜首。如今,他们依然在榜。

在失信企业方面,合肥强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六安市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金通贸易有限公司、合肥墨荷园园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池州中翔置业有限公司、安徽恒缘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安徽尚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商洛市鑫丰源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轴承集团合肥销售有限公司在“老赖榜”上排名靠前。至今,这些企业依然榜上有名。

“最强老赖”欠下10亿元

对比三份黑名单,记者发现,不断有新的“老赖”上榜,不断刷新欠债金额。其中,彭小峰的上榜格外引人关注。

彭小峰是谁?熟悉我国光伏产业的人对他并不陌生。公开资料显示,1975年出生的彭小峰,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5年7月,彭小峰创立了民营企业江西赛维,2006年4月投产,当年销售收入9.5亿元。2007年6月1日,赛维LDK成功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企业历史上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同时,彭小峰位列2007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第六,身价400亿元,成为榜单上年纪最轻且白手起家的富豪。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江西赛维和国内光伏产业遭遇寒冬。2013年初,江西赛维在安徽的子公司被变卖。

此次彭小峰上黑名单,恰恰与江西赛维安徽子公司的经营相关。8月27日,记者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查询到,彭小峰牵涉的欠债金额为10亿元。据生效法律文书确定,截至2013年3月31日,安徽赛维LDK新能源有限公司共欠合肥高新区社会化服务公司借款本金10亿元、利息5千多万元。对于安徽赛维LDK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债务,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彭小峰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8月27日,记者联系了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希望了解这笔债务的形成经过等,但对方拒绝了采访请求。同时,记者也通过相关途径与彭小峰联系,但到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老赖”前十门槛显提升

记者梳理去年和今年的黑名单前十名发现,上榜的失信自然人和失信企业的欠债金额有了大幅提升。

在2014年榜单中,汤存能以拖欠12660.08万元位居榜首。当时,排名失信自然人第十名的陈法荣,欠债金额是2417.62万元。10名失信自然人的欠债总额是4.720224亿元。

在企业方面,合肥强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拖欠10501.26万元,排名居首;哈尔滨轴承集团合肥销售有限公司以欠债2833.07万元排名第十。10名失信企业的欠债总额是5.646006亿元。

然而,到了今年,前十的入围“门槛”有了很大提高。失信自然人中,彭小峰以100000万元居首,徐学兰以6336.22万元位居第十。10个人的欠债总和是191124.15万元,比上一个榜单10名失信自然人的欠债总额高出14.39亿元。

在失信企业方面,合肥强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0501.26万元位居榜首,安徽恒缘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4190.41万元位居第十。10个失信企业的欠债金额总和是7.115371亿元,比上一个榜单10个失信企业欠债总额高出1.46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