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航天机电“逆势”亏损背后:电站越来越难卖了!

发表于:2015-08-31 08:55:24     作者:吴可仲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全球排名第四,中国排名第二的光伏EPC(工程承包)企业,航天机电的日子过得并不风光。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3日,33家A股光伏发电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24家公司对中期业绩进行了预估,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15家,占比近七成。而在行业普遍回暖的形势下,航天机电却“逆势”预亏,净利润同比减少153.14%。

如此糟糕的业绩与其光伏主业表现不佳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航天机电的光伏组件销售仅为240余兆瓦;光伏电站转让49.5MW,不到全年计划目标的1/7。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恰恰是因为光伏组件和电站出售计划未达预期,导致其业绩报表频频亮起“红灯”。

“逆势”亏损

背靠大央企,头顶航天光环,航天机电从2000年开始涉足光伏领域后,曾一度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热点。

在外界看来,光伏是一个资产与技术兼重的产业。而航天机电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央企背景具有得天独厚的融资便利,加上其航天军工的技术优势,让航天机电在光伏行业迅速崛起。

与多数企业一样,航天机电转入光伏之初也是将重点瞄准了多晶硅、组件等行业上游。但很快,因光伏上游组件、晶硅等产品价格开始下滑,航天机电就陷入困境,其在2011年亏损一度超亿元。为摆脱颓势,航天机电将原本用于技改的数亿资金转投光伏电站,这一举措让其得到了短暂的喘息。2013年,航天机电电站EPC业务增长超过1000%,净利润同比增加10.3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行业机构数据,航天机电在2014年蝉联全球光伏EPC企业排行榜第四名,中国排名第二,并且还以组件产销量均超过800MW的成绩,跻身中国光伏企业组件出货量排名前十名。

然而,随着竞争加剧,航天机电再度陷入困境。2014年,尽管其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了增长,但净利润水平却同比减少84.48%。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航天机电实现营业收入13.55亿元,同比减少10.28%,净利润亏损1803万元,这与去年同期盈利3394万元相比又减少了153.14%。

行业形势明明回暖向好,为何航天机电却由盈转亏?航天机电就此向记者回应称,具体的营收情况在半年报均有披露,不再赘述。

随后,记者查阅其半年报发现,航天机电将营业收入的减少归结于“光伏组件销售量及价格同比下降”,并称“公司在涉及双反政策的海外市场尚未完成光伏产能和销售渠道的布局,欧美等海外销售遭遇贸易壁垒,市场开拓面临较大压力”。

航天机电的光伏组件销售以“固国内,扩日本,拓印度”为策略。而由于国内市场启动较晚,日本的光伏发电补贴出现较大幅度下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航天机电的出货量,上半年其组件销售为240余兆瓦,不及去年销量的1/3。

另据航天机电副总经理、电站事业部总经理吴昊透露,去年航天机电出售电站170MW,今年的目标是计划出售350~400MW。而今年上半年,航天机电只完成转让了49.5MW的光伏电站,不及全年目标的1/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