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十三五”:目标上调补贴方式转变

发表于:2015-08-29    

2020年,中国光伏业将是怎样的局面?随着光伏“十三五”规划方案敲定在即,近日,国内三大光伏行业协会联名提交关于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文件,其中内容包括上调光伏发电目标、简化补贴发放程序、增加光伏电站用地优惠政策等。

在这些建议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将“十三五”规划光伏装机目标由之前1亿千瓦调整为2亿千瓦。“这个数字并不夸张,国家在多个政策文件中都做出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要达到15%,2亿千瓦的装机量是完成这个指标的有力保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装机目标提高1亿千瓦并非空穴来风

在中电联2014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俞燕山表示,在“十二五”后期和“十三五”期间或将来更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将处在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时期。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要进一步优化发展,2020年装机目标为1亿千瓦(100GW)。

然而,从专家们提交的建议来看,这个目标似乎有了翻番的必要。近日,国内三大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名提交了有关促进光伏行业发展的三大政策文件。三份文件分别为《关于提高“十三五”光伏发电目标的建议》、《关于“十三五”期间支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光伏电站电费缺口情况及建议》。

其中,《关于提高“十三五”光伏发电目标的建议》中就已提到将“十三五”规划光伏装机目标由之前1亿千瓦调整为2亿千瓦。

“要完成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超15%的目标,必须提高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但事实上核电尚未重启,水电装机容量提升的速度很慢,所以在光伏规划上适当加码是很必要的。”孟宪淦说。

而15%的承诺最早在2007年提出。2007年9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文,《规划》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定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从当下的8%左右,提高到2010年的10%,并在2020年进一步发展到15%。并要求太阳能发电总容量到2010年达到30GW,到2020年达到180GW(1.8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万千瓦,同比增长133%,全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00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71万千瓦。“按照这个趋势,2020年完成2亿千瓦的装机难度不大。”孟宪淦说。

从直接补贴到支持领跑者

除了关注装机容量之外,另一份文件《光伏电站电费缺口情况及建议》中提到了将可再生能源基金发放由“以收定支”改为“以支定收”,以期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落实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政府给予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将越来越少。根据我们的测算,风电到2020年就可以不再需要国家补贴,光伏大概需要到2025年左右。补贴的问题在‘十三五’规划中一定会有表述。”孟宪淦说。

受访专家表示,虽然“真金白银”式的补贴将不断减少,但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有所减弱。

今年6月8日,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该《意见》明确指出,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的标准为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需达到16.5%和17%以上。对达标的“领跑者们”国家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光伏发电技术进步的作用。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光伏行业而言,“领跑者计划”是“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对行业提出的具体要求。该计划促使国内光伏制造产业升级,有利于产品的进步和电站收益的保障和提升,有利于提高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海外贸易冲突情况的改善,使国内光伏行业真正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升级。而且不断追求技术进步也有利于光伏行业降低成本、告别补贴。

企业眼中的光伏2020年

有了总量目标,有了扶持计划,光伏“十三五”还缺什么?“还有最重要的消纳问题。目前保障性收购政策已经在进一步完善。主要还有电网的接纳和输送问题。根据我们的消息,智能电网‘十三五’规划已经成形,2020年智能电网将初步建设到位,基本能够承担可再生能源并网和输送。”孟宪淦说。

如果2亿千瓦的装机容量实现,领跑者计划逐步推广,电网输送畅通无阻,那么2020年中国光伏或许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5点展望:首先,所有的工商业、公用设施等适宜安装光伏的屋顶都提倡使用光伏新能源,并获得相对应的绿色评级。其次,碳交易,碳排税可能纳入立法,企业根据每年使用的火力发电的量,承担相应的碳排税。第三,所有的电子产品和电器售卖的时候都有绿色标签,类似食品上标有卡路里,所有产品标出生产这一产品用了多少电,对应产生多少二氧化碳。提倡大家选择碳排少的同类产品了。第四,很多农村出来的年轻人可能愿意回农村,发展农业,因为现在有了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项目。第五,光伏家装市场、能源互联网、光伏金融的出现让更多普通人能参与进入光伏新能源行业,新能源是个和人人有关,人人都可以贡献并获得收益的行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