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不宜发展太快 发展速度需合理适度

发表于:2015-08-28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近日,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光伏装机量数据,有媒体预计我国今年光伏产业有望达成17.8GW的总目标。

据悉,我国上半年国内GDP增速低于预期,但是光伏产业的情况好转。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2015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为7.73GW,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量6.69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量1.04GW。

相关人士认为,光伏产业下半年会出现抢装高峰,今年上半年的并网量同比2014年增长2倍多。因此预计2015年我国光伏产业有望完成17.8GW的总目标,甚至能够达到20GW。

尽管光伏产业目前看起来形势不错,但是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我们就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吗?

光伏业伴随着困难前进

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未来解决能源枯竭问题的一个途径,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必然也会将其作为重要的行业进行发展。而太阳能的大力发展势必带动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

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途径离不开产业升级。我国在升级光伏产业技术方面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其为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了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同时还将实施“领跑者”计划。

有了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尽管光伏产业的发展伴随着困难,但是并不影响其实质性的发展趋势。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产业达到17.8GW装机量的总目标是可能实现的,但想要达到20GW则比较困难。

“2015年能够达成此目标的原因其一是光伏设备的过剩,导致其价格低廉,而企业都在抢装设备;其二是政府发展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推进目标的完成。”林伯强说。

林伯强表示,电力行业处于发展的匮乏期,火力发电的严重过剩导致发电企业利润越来越低,那么发展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就成为推进电力行业向前发展的一个途径。由于光伏产业设备价格的低廉和政府补贴两方面的利好,虽然光伏发电利润的趋势在下降,但是“聊胜于无”,因此光伏产业发电还是能够略胜其他形式的新能源发电,在困难中前进。

他认为如果电力行业持续发展火力发电,或许现在还处在盈利当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火电行业的利润终将所剩无几,甚至需要火电企业自己贴补开销。虽然我国的火电处于严重过剩的阶段,可是还是无法满足所有地区的用电需求。一旦有些地方出现缺电现象,光伏发电应该是可以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宣晓伟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光伏产业的发展比较快,但是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与此同时,分布式的光伏却没有真正发展起来。

宣晓伟认为光伏产业增长速度下降的原因在于不同主体积极性的差异。以光伏产业中的分布式光伏为例子,在国家号召节能减排的大势下,地方政府很愿意大规模推广分布式光伏,但是相比之下,电网公司积极性略显不够。

“如果是在比较缺电的地方,地方电网公司积极性就高。如果是不缺电的地方,由于地方电网公司推广分布式光伏需要更换电表、电线,还必须收购光伏所产的电,付出时间和物质成本的同时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利益,进而导致其推广分布式光伏缺乏驱动力。”宣晓伟进一步解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