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陕科大光伏电站两年发电150多万千瓦时

发表于:2015-08-26    

记者来到陕西科技大学,见到了位于陕科大教学楼顶的校园神器——屋顶光伏发电站。据了解,这座目前国内高校装机容量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站,自2012年11月起开始建设至2013年2月正式并网发电,这座建在教学楼顶的新能源发电站,迄今已累计发电150多万度,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500多吨,年均发电量60多万度。

  教学楼楼顶有个光伏发电站

每年高校迎新季,大学新生们最喜欢谈论的则是,自己所在大学里有哪些或“霸气”或高大上的“神器”。在陕西科技大学1号教学楼楼顶,放眼望去,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组件列队“接受”阳光的照射,远望去就像一片蓝色的海洋。“在安静的表面下却蕴藏流转着巨大的能量。这个发电站每天平均发电三千多度,但因为天气变化,发电量有时候会有起伏。”

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孟彦京教授表示,发电站自建站以来,不仅为一家企业在供电,也为师生在光伏并网最大功率点跟踪、电能高效储存管理、智能微电网等多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中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数据和设备方面的支撑。

孟彦京介绍,这座光伏电站的电气设备工作原理是,先由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太阳光能并转换为直流电能,再经过直流汇流将直流电汇聚成有转换价值的大电流,最后经过并网逆变器转化为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交流电。

“光伏电站监控室被称为发电站的‘大脑’,除了实时监视光伏电站的运行情况外,还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学院的几位教师和10多名研究生轮流在这里值班守护着发电设备,记录相关数据,维护发电站正常运转。”孟彦京说。

  每天都有多名同学值守发电站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种马刚是发电站监控室的常驻人员之一。“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光伏电站数据监控系统’。”种马刚说。据介绍,他的研究方向是光伏及其储能,从今年6月起,他从毕业的同学手中接过监控室的钥匙后,就每天和其他几名同学轮岗值守发电站。

据介绍,清洗工作按常规是半年进行两次,但是为了保证太阳能电池板能更好地工作,同学们会根据天气情况和脏污程度情况适当加大清洗频率。“电站进入正轨后基本上没出什么大故障,两年前调试的时候,设备问题较多,值班的同学根本连坐下歇的时间都没有,每天在7楼和地下室来回调试几十趟。很辛苦,很有收获。”种马刚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