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光伏资源交易将进入活跃期

发表于:2015-08-25 16:39:43     来源:PVtrade

目前我国光伏“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中,光伏累计装机目标将由最初的100GW进一步上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十二五’还没有结束,光伏发展比较快,很难估算2020年具体会完成多少光伏装机,但100GW应该是没有问题。考虑到市场的多变、政策的支持,不排除‘十三五’的装机量经过多次调整而提高。”

相比之下,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的预估更为“激进”。他表示,光伏发电就缓解雾霾、减少污染方面作用明显,未来应该也会保持较快的发展,预计“十三五”末期累计装机可以达到200GW。

200GW是个什么概念?业内专业的PVtrade光伏交易网为行业算了这样一笔账:截至2014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28GW,预计今年可完成15GW,按照200GW的装机量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光伏装机缺口达到157GW,平均每年创造30GW以上的需求空间,正好是今年光伏装机容量的两倍。

PVtrade光伏交易网负责人告诉记者,“回顾‘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的制定,从最初的5GW上调到35GW,而实际完成量肯定会突破40GW,这说明光伏行业增长潜力巨大,因此200GW的累计装机目标不是没有可能。我们预计‘十三五’末中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至少会达到150GW。”

光伏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已成为行业共识,且本轮增长中分布式光伏系统装机量将真正超越集中式,曾经动辄连绵数万平方米的光伏系统,会化整为零,陆续铺上民用或商用建筑的屋顶。同时,“十三五”期间受电网配套设施限制,集中式光伏系统会显现“东移”趋势,平均散落在中东部各省份,传统光伏装机大省如青海、宁夏、新疆及内蒙古等地风光不在。

光伏行业利好,但上述光伏发展趋势却令业内人士感到担忧。每年30GW的装机容量需要大量建设用地和建筑屋顶,在现有装机规模下,光伏屋顶已经“一屋难求”,中东部地区可用作建设光伏电站的土地也已捉襟见肘,很多企业都打着建设光伏农业的幌子,大肆圈地。光伏发电不再奢侈,资源反而成为限制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PVtrade光伏交易网指出,中国不缺乏建设用地,也不缺乏屋顶资源,缺乏的是民众参与意识。很多资源持有者并不知道自己的荒地、荒坡及闲置屋顶属于行业宝贵资源,未形成租赁或使用概念。另一方面,中国光伏行业从制造领域走向应用领域,与大众联系日益密切,但行业与民众之间信息不对称,致使资源方和业内投资方无法有效对接,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资源的可选范围,也加大了业内寻找资源的开拓成本。

如何化解光伏电站用地(屋顶)难题,专家表示“互联网+”思维将提供一条解决之道。PVtrade光伏交易网是践行上述“互联网+”模式的先行者,其率先立足光伏资源,尝试利用互联网思维破除光伏行业资源稀缺的桎梏。

据了解,该网站由新奥集团投资并运营,致力于为土地及屋顶拥有者、电站持有方、投资方等光伏业内外用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那么,它如何帮助光伏行业解决用地(屋顶)难题?

PVtrade光伏交易网负责人孙宁告诉记者,“PVtrade汇集了全国各地区海量土地和屋顶资源,有近百万平米屋顶、数十万亩土地,而且这些资源性质明确、离并网点距离近,均是适宜光伏电站建设的优质资源。借助PVtrade平台,投资者可根据资源类型、所在地、面积等关键词实现定向搜索,还可完成在线咨询、预约、考察等操作,大幅提升光伏资源交易效率。”

专家表示,让光伏资源触电互联网,解决信息对称,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是今后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随着装机规模的扩大,线下传统的“人海战术”已无法满足企业的资源需求,而高效便捷的网络平台或许会成为光伏企业寻找资源的一把利刃,提升整个产业的运营效率。

在光伏业内人士看来,以PVtrade为代表的光伏服务平台还担负着另一重任,即向民众普及光伏知识,灌输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激发他们参与光伏开发建设的热情和欲望,从而从根本上缓解光伏优质资源匮乏的难题。

光伏行业是美好的,不仅因为其属绿色低碳能源,更因为其把民众和社会眼中无用的“废弃”资源变废为宝,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让闲置的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行业期待第三方服务平台能够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