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恒星科技:募资14亿元进军光伏等新兴领域

发表于:2015-08-08    

近日,恒星科技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向10名特定投资者定增不超过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2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年产1200万km超精细金刚线”项目。

  或增厚每股收益0.4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本项目拟生产的超精细金刚线主要应用于太阳能硅片、蓝宝石、砷化镓单晶材料等新型材料的切割。本项目的超精细金刚线产品以市场容量最大的Ø90µm、Ø100µm、Ø115µm为主,配套少量Ø160µm、Ø250µm、Ø380µm;产品结构中,切割单晶硅占60%,切割多晶硅占30%,切割蓝宝石以及其他新型材料占 10%。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指出,本次募投项目主要产品超精细金刚石线相比传统的钢丝线具有切割效率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而从应用领域来看,超精细金刚线与光伏行业的发展、蓝宝石的应用、新型材料加工等密切相关。

光伏行业方面,近年国内光伏景气回升。国际能源署2014年10月发布的能源展望,到2050年,光伏发电量将占全球16%。2013 年全球新增装机量中,中国增量最大,占到全球四分之一强。中国超越德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随着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晶硅切片预计将以每年25%的速度保持增长。按照每瓦太阳能光伏硅片切割需要耗用微米金刚石线约0.5米测算,预计光伏产业带动2015年国内金刚线需求将达到75亿米并且有望在后续年度延续景气。

蓝宝石方面,LED衬底占据蓝宝石切片78%的市场份额,并预计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速度;屏幕材料占蓝宝石切片22%的市场份额,同时将随着Apple Watch 等智能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长江证券预计,假设每一片2寸LED蓝宝石底衬需要消耗7米左右的超精细金刚线,LED蓝宝石底衬将带动2015年全国超精细金刚线需求达到4.73亿米。因此,公司有望从蓝宝石行业迅猛发展中受益。

在应用领域颇为景气的背景下,本次定增项目也拥有良好的投资收益。据恒星科技预测,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36亿元,年均税后利润3.37亿元,投资利润率达30.94%。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指出,按公司现有股本计算,可提升公司每股收益0.48元;如按增发后股本计算,预计可提升公司每股收益不低于0.41元。

切入新兴领域实现进口替代

恒星科技致力于金属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生产子午轮胎用钢帘线、胶管钢丝、超精细钢丝、镀锌及合金镀层钢丝、钢绞线等,产品服务于子午线轮胎、电网建设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及太阳能光伏硅片切割等不同领域,在国内金属制品行业地位突出,是镀锌钢丝、钢绞线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

本次发行的募投项目则是对公司现有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延伸。通过本次增发,恒星科技将在保持现有产品市场地位同时,为市场提供高效、环保、高附加值的超精细金刚线新产品,通过产业链延伸,切入国内光伏产业(单晶硅、多晶硅)、蓝宝石行业和新型材料领域。公司表示,这符合公司在金属制品行业的纵向一体化战略。

本次募投项目也可实现进口替代。目前,金刚线在发达国家已广泛应用于单晶硅切片,日本主要的单晶硅制造厂商已全部采用金刚线切片,但国内单晶硅制造厂商使用金刚线的普及程度较低,存在很大上升空间;多晶硅切片方面,随着下游配套制绒技术的解决,金刚线将逐步取代部分的多晶硅切片市场。

华泰证券指出,从目前国际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超精细金刚石切割线对于传统超精细钢丝的替代,已逐渐形成趋势。公司此时布局国内超精细金刚石切割线产能,正是顺应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也可在国内市场中占据明显的先发优势。

  一亿元设立股权投资公司

今年6月9日,恒星科技宣布拟推进控股子公司恒星钢缆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挂牌新三板。据了解,公司持有恒星钢缆73.71%股权。恒星钢缆2012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4021万元、715万元和1086万元。长江证券表示,虽然目前来看盈利状况一般,但在当前稳增长政策下,基建投资加速有望带动公司预应力钢绞线业绩好转。公司此刻推进恒星钢缆挂牌新三板将有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同一天,公司又宣布拟自筹资金出资1亿元投资设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财务顾问、金融服务等,综合来看属于投资类公司。长江证券表示,公司通过设立全资股权投资公司,将未来发展的目光逐步转向外延式,展现了公司在新业务、新领域进行重点拓展和布局的意图,未来有望快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