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池组件 » 多晶组件 > 正文

光伏组件选型:单晶、多晶的可靠性与经济性比较分析

来源:乐叶光伏发布时间:2015-08-04 08:30:34
       单多晶硅片性能对比
       单晶硅片与多晶硅片在晶体品质、电学性能、机械性能方面有显著差异。下面的图1是晶体硅光伏产业链的完整图示,从硅料到硅棒、硅片、电池、组件再到系统。如图中红色边框标示,单晶和多晶的差别主要在于原材料的制备方面,单晶是直拉提升法,多晶是铸锭方法,后端制造工艺只有一些细微差别。
               图片1
      图1 晶体硅光伏产业链图示
       晶体品质差异

       图2展示了单晶和多晶硅片的差异。硅片性质的差异性是决定单晶和多晶系统性能差异的关键。左图是单晶硅片,是一种完整的晶格排列;右图是多晶硅片,它是多个微小的单晶的组合,中间有大量的晶界,包含了很多的缺陷,它实际上是一个少子复合中心,因此降低了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另一方面,单晶硅片的位错密度和金属杂质比多晶硅片小得多,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使得单晶的少子寿命比多晶高出数十倍,从而表现出转换效率优势。
        图片2
          图2 单晶硅片与多晶硅片外观图示
       单晶是一种完整的晶格排列,在同样的切片工艺条件下表面缺陷少于多晶,在电池制造环节,单晶电池的碎片率也是小于1%的,通常情况下是0.8%左右。单晶硅片可以稳定应用金刚线切割工艺,显著降低切片成本,并提高电池转换效率。对多晶而言,晶体结构的缺陷导致在电池环节的碎片率一般大于2%,并且硅片切割工艺的改进难度很大,因为它没法用金刚线切割,只能用传统的砂线来切,成本上基本没有多大的下降空间。
       电学性能差异
       图3是单多晶的少子寿命对比。蓝色代表少子寿命较高的区域,红色代表少子寿命较低的区域。很明显,单晶的少子寿命是明显高于多晶的。
          图片3
       图3 单晶与多晶少子寿命分布比较
       机械性能差异
       图4是单晶硅片和多晶硅片的机械性能电脑分析对比数据。可以看出,多晶硅片的最大弯曲位移比单晶硅片低1/4,因此在电池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更容易破碎。我们今天讲电站的质量问题,很重要的一点,组件在运输安装过程中可能产生电池片破碎、隐裂等问题,相对多晶而言,单晶在运输中的抗破坏性能比较好。另外,在电站长期的高低温交替过程中,多晶组件更容易发生隐裂,这样就降低了组件的输出功率。

          图片4
      
          图片5
         图4 单晶硅片与多晶硅片机械性能比较
        单多晶电池对比
        晶硅电池发展历程
       1839年,法国科学家贝克雷尔发现液体的光生伏特效应。
       1917年,波兰科学家切克劳斯基发明CZ技术,后经改良发展成为太阳能用单晶硅的主要制备方法。
       1941年,奥尔在硅材料上发现了光伏效应。
       1954年,美国科学家恰宾和皮尔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首次制成了实用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
       1955-1975年,由于单晶电池成本较高,产业界不断致力于降低晶体制造成本,并提出铸锭单晶工艺。
       1976年,铸锭单晶技术失败,德国瓦克公司率先将铸锭多晶用于太阳能电池生产,牺牲晶体品质以降低发电成本。
        2005-2010年,多晶电池技术基于相对便宜的成本快速扩大份额。
        2013年,松下HIT单晶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6%,突破了光伏产业界最高理论效率极限,人们再次评估各种技术的性能和成本区间。
        2013-2015年,连续快速拉晶技术和金刚线切片技术的导入使得单晶组件成本与多晶组件成本差距缩小到3%以内,采用单晶组件与采用多晶组件的电站单位投资成本持平。
预计到2016年,随着PERC等高效技术的应用,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成本将达到一致。
       转换效率对比
       影响转换效率的3项主要参数是:Voc(开路电压)、Isc(短路电流)、FF(填充因子),公式为:Eta=Voc×Isc×FF
从光电转换效率参数分解来看,单晶电池的各项参数全面领先于多晶,详见表1。一般来讲目前工艺下国内单晶电池量产效率是19.55%左右,做得好的话可以达到19.8%-19.9%,取决于它是三栅线还是四栅线;多晶电池量产效率一般是18.12%左右。
       
       
       下面的表2是单晶电池和多晶电池在量产层面转换效率发展潜力的数据,单晶优势非常明显:
表2 单晶电池与多晶电池已实现的最高量产转换效率差异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近日,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文件指出,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能源加储能构网型技术、发供用高比例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等示范,对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绿色低碳产业光伏电池技术近零碳工厂
2024-02-22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在光伏产业陷入寒冬之际,BC电池技术如同熊熊烈火点燃了晶硅电池技术纷争的热潮。日前,行业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成功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刷新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进一步证明了BC电池技术的巨大潜力。

BC电池技术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
2024-02-06
BC电池技术引领光伏新革命,提高全球能源效率

BC电池技术引领光伏新革命,提高全球能源效率

在当前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BC电池(背接触电池)作为光伏技术领域的一项革新,正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该技术将所有电极置于电池背面,优化了电池前表面的光线接收,显著提高了太阳能转换效率,并减少了光损失

BC电池技术光能杯
2024-01-06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杀入光伏玻璃,天合光能光伏玻璃及深加工项目签约西宁

近日,甘河工业园区在西宁市民间投资提升促进行动暨2024招商引资攻坚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签约武钢森泰50万吨硬质材料和天合光能日产2400吨光伏玻璃及深加工等项目,总投资104亿元。

天合光能光伏组件
2024-02-23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一级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名单。天合光能凭借强大的可融资能力、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高效可靠的210+N产品,再度稳登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单,进一步巩固了天合光能在光储行业领军者的地位。根据最新报告,本次Tier 1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入围名单的门槛大幅提高。天合光能入选,再证国际信赖。

天合光能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制造商
2024-02-23
广东:着力打造以深远海风光储等为重点的未来低碳产业集群

广东:着力打造以深远海风光储等为重点的未来低碳产业集群

2月20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培育发展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立足广东产业生态特点,聚焦更具前沿性、更具颠覆性、更具市场潜力的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以深远海风电、新型储能、高效光伏、氢能(氨、甲醇)、先进核能、CCUS、天然气水合物等为重点的未来绿色低碳产业集群。重点布局以阳江、汕头、揭阳、汕尾为引领的沿海经济带深远海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集群。

高效光伏虚拟电厂光伏组件
2024-02-23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近日,全球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和渠道开拓的领导者之一Maxeon(NASDAQ: MAXN) 宣布完成一个新的太阳能安装项目。该项目采用新一代 Maxeon IBC 组件,其转换效率高达24.1%。这是首个由新一代的 Maxeon 7 组件供能的项目,争创树立新的行业标杆,也再次证明了Maxeon 的卓越创新能力和将技术灵感落地为现实的能力。

太阳能光伏技术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2-23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26.31%!光伏新秀再创辉煌

新春临近,万象更新。中环新能源控股集团旗下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环低碳)自主研发生产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取得重大突破,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NPVM)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积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31%,开路电压达到739.6mV,打破了在2023年10月31日创造的26.06%的效率纪录。以毋庸置疑的技术实力,夯实了中环低碳稳居光伏电池行业“量产转换效率榜单”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中环低碳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光伏产业
2024-02-02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直拉单晶硅生长对石英坩埚品质有哪些要求?

目前,单晶硅采用多晶硅为原料和直拉法生产工艺。在单晶硅生产中,石英坩埚是一次性使用的熔硅和晶体生长的关键材料,对单晶硅的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都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单晶硅多晶硅单晶硅片
2024-01-30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组件选型:单晶、多晶的可靠性与经济性比较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