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半年光伏企业集体“翻身”

发表于:2015-08-03 10:16:02     作者:韩莹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拉动下,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企业渐渐走出低谷集体“翻身”,出货量同比呈上升趋势,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改善,多数实现了扭亏为盈。业内预计,需求旺盛技术领跑,下半年全球光伏市场还将保持快速增长,在企业兼并重组加快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也会不断提升。

出货量大增 盈利飘红

近日,国内光伏企业纷纷发布了上半年财报。受益于行业回暖,大多数企业盈利状况明显好转。能源局新能源司邢翼腾表示,上半年光伏行业继续延续了去年的快速势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市场,与此同时,我国主要光伏企业也在积极扩充国内组件产能。

从业绩看,东方日升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360.19%-452.23%;阳光电源公告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4亿元,同比增长91.53%,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73.90%;裕兴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4324.15万元-4843.05万元,同比增长25%-40%。上半年盈利的光伏企业还有很多。

显然,受国家对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政策扶持等因素的影响,行业景气度已经有所提升。业内人士预计,“十三五”期间,光伏发电将保持2000万-3000万千瓦/年的发展规模。

“光伏投资热情从早些年的制造环节向光伏应用环节转移,除金融机构外,很多传统企业也切入光伏投资领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说,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光伏概念股中,被用于光伏电站的募集金额就达到260亿元。

艰难前行 技术领跑

但在国内的光伏业好转的同时,产业的多年困扰却一直未消。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仍然遭受了欧美“双反”、补贴拖欠、光伏企业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让企业感觉如履薄冰。

7月9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第一次行政复审终判结果,大幅调高对中国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双反税率。晶科能源总裁陈康平认为,今后大部分中国制电池制成的组件输美成本或增加10%以上。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双反”也加速了我国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已建成投产海外电池与组件产能分别达到800兆瓦与1.5吉瓦,在建及扩建产能分别达到3.2吉瓦与3吉瓦。

而针对当下的技术储备问题,国家能源局推出了长远的“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在严格的要求下,这也将快速提高企业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