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股上半年业绩均增658% 亿晶光电净利“真第一”(附股)

发表于:2014-08-28    

截至8月27日,A股33家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27家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而19家风电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15家发布了2014年半年报。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已公布业绩的27家光伏类公司平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67万元,较去年中报时的亏损1571万元同比增长了658%;而已公布业绩的15家风电类公司平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31万元,较去年中报时的7035万元同比减少了24%。

  亿晶光电净利“真第一”

单纯从业绩来看,在已发布上半年业绩的光伏类上市公司中,川投能源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9亿元名列榜首;而紧随其后的中天科技、*ST天威、横店东磁、亿晶光电则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亿元、2.6亿元、1.7亿元、1亿元。

不过,这一座次并不能归功于光伏。细究其中,真正将川投能源推至榜首的是水电,而非其曾引以为豪,自诩为我国第一条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示范单位——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据公司半年报介绍,停产至今的新光硅业已连续三年发生巨额亏损,财务状况严重恶化。而为了剥离不良资产、突出水电核心产业,川投能源已以债权人身份对新光硅业提起破产申请。截至半年报期末,川投能源向新光硅业提供的委托贷款余额为3亿元,其中逾期贷款金额为1.5亿元。

同样,中天科技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旗下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分别亏损212.46万元、10.69万元。

但中天科技亦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并网的9.6兆瓦光伏电站已开始贡献利润;此外,其在如东县沿海滩涂储备了3万亩地面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总装机容量为1吉瓦;而其光伏背板已通过国内主流组件厂商的认证,开始大批量供货。

关于中天科技此前“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拟以13.5亿元募集资金投建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区150兆瓦项目的最新进展,公司透过半年报介绍:其已落实屋顶资源82兆瓦,验收并网13.3兆瓦,在建项目6个,装机容量44.2兆瓦,另已与26 家业主达成合作意向,装机容量达117兆瓦。

而对于*ST天威,业界尽人皆知,其已决心退出光伏业。早在今年3月,某*ST天威内部人士就曾对记者表示,“公司已将精力彻底转移到自身优势的输变电方向。”

由此可见,在已公布半年报光伏类公司净利榜前五名中,依靠光伏入围的仅有亿晶光电一家。

据亿晶光电半年报介绍,期内,公司完成国内组件销售234.43兆瓦,国外组件销售70.89兆瓦。而在电站方面,新成立的江苏亿晶光电能源有限公司目前拥有约100兆瓦的电站开发权。除正处于证监会审核中的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募投项目100兆瓦“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外,其还与江苏省金坛市朱林镇人民政府签订了200兆瓦农业光伏电站项目框架协议。此外,公司厂区内 13.6兆瓦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已于6月成功并网发电,所发电量自发自用。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截至8月27日,亿晶光电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另外,A股光伏板块尚有隆基股份、中环股份、*ST超日、银星能源、海润光伏等未公布2014年半年报。其中,除银星能源预计上半年亏损1700万元-1300万元、*ST超日预亏2.5亿元-2亿元外,中环股份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500万元-7500万元、海润光伏预计净利润约为0万元-1000万元,而隆基股份更是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大增430%,以2013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实现净利润2095万元计算,今年其或将实现净利超9000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