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发展路线与光伏创新

发表于:2015-07-30    

面对规模化发展的新时代,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国家能源新的发展路线图(如下图):

图中反映了3个峰值: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达到顶峰;2025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顶峰45亿吨标煤(化石能源比例仍然很高),203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顶峰(化石能源比例减小、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2050年一次能源总量34亿吨标煤(上一版路线图的目标是50亿吨),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60%,非化石能源电力占总电力需求的91%,电力消费比重从现在不到30%提高到60%。

为了满足国家能源转型战略,到2050年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27亿kW(2014路线图20亿kW,其中5亿CSP),其中20亿是光伏发电。

预计到2020年,中国光伏总装机要由100GW达到150-200GW。平均下来每年的装机达到20GW;2030年达到25GW,2030年以后,每年装机达到80GW。

  2015年中国光伏市场预测

  2015国家能源局文件提出:

总目标17.8GW,其中不包括自发自用和建筑光伏项目,也不包括能源局特批的基地项目(例如大同矿区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1GW);总目标包含1.5GW光伏扶贫项目;

屋顶分布式光伏和自发自用项目不受配额限制;

通过竞争方式配置项目资源。

预计2015年全国装机将突破20GW,除了四川、海南、重庆外,其它省配额已经全部完成备案,并已公示。

政策引导,优势凸显,分布式光伏发展利好

  政策鼓励分布式

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政策鼓励分为大型电站和分布式光伏两类,政策调整鼓励分布式发电。

国能综新能[2014]40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

1)开发商可以自由选取“全部卖给电网,享受分区标杆电价”模式,或者“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避免了交易风险,不存在负荷不稳定和自用电比例问题。

2)规范合同能源管理;

3)因地制宜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建设就地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4)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向同一变电台区电力用户直接售电,电价由供用电双方协商,电网企业负责输电和电费结算;

5)对于“自发自用”和示范区内光伏项目配额指标不受限制;

6)电网接入和项目备案;

7)融资问题:探索售电收费权和项目资产抵押贷款。

政策调整后,分布式光伏具有充分的灵活性,鼓励在废弃的荒地荒山荒坡发展光伏农业、光伏林业、林光互补、渔光互补、农光互补。

分布式光伏需注意土地性质认证

四部委(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土资源部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提出租赁的耕地只能搞农业,不能改变用途;要求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让农民成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国家林业局令(第35号)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也加强了林地使用的审批。

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势和问题

优势:

1、自发自用和建筑光伏不受配额限制;

2、补贴将及时到位,优于大型光伏电站;

3、各地对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有地方补贴,进一步提升了收益。

  问题:

1、复杂性。商业模式、技术、匹配性问题,需要负荷分析。

2、审批麻烦、不规范。在市、县一级备案,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备案难和并网难的问题。需要国家政策进一步规范。

分布式光伏启动并不理想,到今年上半年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大约1GW,需相关部门进一步解决制约问题。

超过50%的质量问题由部件引起

据统计,光伏电站出现的问题中,超过50%的质量问题是由设备和部件引起的;部件质量决定电站质量;另外近30%是设计问题(包括遮挡、直流线损、光伏整体匹配性等问题)。解决质量问题主要是注意部件质量,把好质量关;另外注意设计合理性。

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尽快淘汰落后产能,解决产能过剩、低价竞争、整体效益不能传递到制造业的问题。目前效益都在终端、项目端,招标都是制造业低价竞争,影响到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