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抢装潮” 埋下质量隐患

发表于:2015-07-16    

“目前光伏电站作为投融资机构关注的重点投资方向,在中国已成为趋势。但如何确保此项投资标的能够高效可靠运营25年,投融资风险的管控成为严峻且迫切的问题”, 在近日于敦煌召开的“光伏电站质量标准与投融资风险管控研讨会”上,杜邦电子与通讯事业部大中国区总裁郑宪志如是说。

事实上,“光伏质量标准”与“投融资风险管控”一直是围绕光伏行业的两大主题。因此,在此次研讨会上,来自行业内的专家、研究机构以及国内主要发电公司光伏主件生产商等一起就产业政策解读、合理金融模式建立等进行探讨。“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各界专家围绕‘构建光伏电站项目风险防控体系’及‘光伏投融资创新机遇’为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共同推动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

郑宪志认为,自2011年开始,中国光伏电站“抢装潮”式的增量,也暴露出一些行业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各项投融资环节中,政府、投资商、银行与保险等金融机构看到其背后存在的质量隐患。而对于电站而言,组件与系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光伏电站的质量、发电量、收益率、价值都与组件系统的质量息息相关。

从行业现状来看,随着政府推动光伏应用的政策陆续出台,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电站建设的大幕正徐徐开启。不过诚如郑宪志所言,由于我国光伏市场的激进增长,造成产品良莠不齐,同时质量标准有待改善,使得光伏行业的可持续性受到很大质疑。

不过这种状况在今年迎来了转折。2015年4月7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开展全国光伏发电工程质量检查的通知》 国能新能[2015]110号文件。文件指出对光伏电站的质量大检查,提出针对已投运的地面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重点检查内容包括项目建设运行质量、主要设备及部件质量两个方面。

但需要了解的是,仅有光伏行业标准测试尚不足以判断组件的可靠性、耐久性和安全性。在中国、美国和欧洲最新实地测试研究结果表明,当前组件测试方法中存在问题,行业需要加强测试标准。避免机械套用标准评估组件和选用材料,否则即使通过各类测试甚至加倍测试的组件都可能出现失效,成为光伏电站潜在的隐忧。组件及背板加速老化和可靠性测试方法的建立以及相关标准的形成需要行业深入研究、加强合作和不断完善。因此,为保障组件质量及电站投资收益,户外长期实绩验证才是检验组件与材料可靠性和耐久性的最终评价标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