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东清洁能源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于:2015-07-16 15:21:23
来源:广东省发改委

索比光伏网讯:粤发改能新函〔2015〕396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我省清洁能源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我委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清洁能源建设的实施方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迳向我委反映。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2015年7月13日

附件1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清洁能源建设的实施方案

我省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主要包括核电、天然气和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广东省地处东南沿海,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核电厂址资源丰富,具备规模化发展核电的条件;天然气利用市场广阔。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东核电、天然气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一定成绩,达到一定规模,同时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对于提高能源供应能力、优化能源结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加快推进我省清洁能源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现状

(一)进展情况。

1.核电。我省是全国核电先行省份,铀矿资源和核电厂址资源丰富,具备进一步大力发展核电的优势和基本条件。目前,我省已建成大亚湾核电基地和阳江核电1号机组,总装机容量720万千瓦;阳江核电2—6号机组和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正在建设,总装机容量890万千瓦。陆丰核电、惠州核电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2.天然气。目前已建成深圳大鹏LNG项目、珠海金湾LNG项目、西气东输二线等天然气供应设施,天然气供应能力约350亿立方米/年;建成天然气主干管网约2000公里,初步形成珠三角地区天然气管道内、外环联网,以及连通粤北地区的输气管网。2014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达13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主要在发电、商业、居民用气等领域,其中发电用气占总用气量超过50%。

3.风电。我省陆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4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和粤北、粤西海拔较高山区;海上风电近海5—30米水深区域可开发容量约1100万千瓦。目前,我省已建成陆上风电装机容量约235万千瓦,已核准项目装机容量约198万千瓦。在加快陆上风电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南网珠海桂山(20万千瓦)、粤电湛江外罗(20万千瓦)、粤电阳江沙扒(30万千瓦)、华能阳江沙扒(60万千瓦)、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5个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4.太阳能光伏发电。我省太阳能年平均辐射2200小时左右,呈南高北低格局,粤东粤西沿海属于太阳能资源三类地区,其他地区属四类地区。近几年来,在国家扶持政策推动下,我省太阳能光伏发电获得较快发展,目前全省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58万千瓦,正在建设的装机容量约20万千瓦。佛山三水工业园、广州从化工业园、深圳前海合作区被列为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规划建设总装机规模达26万千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推荐
  • 政策
  • 市场
  • 企业
  • 产业
  • 技术
  • 专栏
  • 招标
  • 更多
  • 行情
  • 财经
  • 展会
  • 光热
  • 储能
  • 碳交易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日榜
  • 周榜
  • 月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