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四川乐山一多晶硅企业发生泄漏燃烧 腾起大片烟雾

下一篇:电池新技术:旋转太阳能电池

分享

企业光伏发电,范围还能再扩大

发表于:2015-07-14 11:23:20    

来源:盐阜大众报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一登上东台市海鹏船舶配件厂生产车间屋顶,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屋顶上铺满一片片光伏电池板,犹如一件件蓝灰色的“铠甲”,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耀眼的光芒,熠熠生辉,甚为壮观。今年年初,海鹏船舶配件厂投资50万元,在两个生产车间屋顶铺满光伏电池板,装机容量80千瓦。

“装了这个太阳能电池板,犹如养了只会下蛋的老母鸡,省了电费还赚钱,不再担心用电高峰期拉闸限电。”对于当初安装分布式光伏电池板的决定,厂长王亚东很是庆幸。

实践:自发自用,省电赚钱还环保

自4月份并网发电后,王亚东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要打开手机,点击进入“我的电站”app。这是当初建好光伏电池板后,厂家在其手机上安装的一款软件。每天发多少度电,这个月发了多少度电,自建成一共发了多少度电,在这款软件上一目了然。

“今天阴天,发电量不算多,只有58.196千瓦时,昨天多,发了380度电。”7月2日上午9点半,记者在王亚东的手机上还看到以下一组数据:这个月已经发电446.471千瓦时,从并网发电到现在共发电39253.475千瓦时,收益50636.98元。

海鹏船舶配件厂光伏发电主要是自发自用。“没装光伏电站前,每月电费1.2万元,现在只要7000元,节省5000元。”5年就能收回全部投资,王亚东很满意。

身为用电大户的制造型企业君梦美感受尤其深刻。“以前用电高峰时期,要配合政府和供电部门实现有序,用电高峰时段要避峰错峰用电,有了光伏电能,压力减轻不少。”江苏君梦美床垫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说。

今年春节期间,君梦美在厂房屋顶上安装了225千瓦光伏。公司算了一笔账:光伏发电自发自用,国家每度电补贴0.42元,如果按照工业用电0.85元/度算,每度电就能节省1.27元电费。如果按高峰段电费算,每度电能节省近1.7元。见到效果的君梦美已经决定,近期再安装750千瓦光伏。

光伏电能生产还带来了显着的生态效益。“以海鹏船舶配件厂为例,80千瓦的装机容量,每年发电量约10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3.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9580吨。”东台市供电公司能效专职梅瑞进说。

模式:生产企业推广安装维修一条龙服务

6月30日,随着富安镇西场村五组村民石国安家的5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东台市累计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13个,已并网发电项目140个,装机并网容量达8061.685千瓦。

东台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推广迅猛,在全市处于排头兵位置。光伏设备制造企业推广安装维修一条龙服务模式,正是撬动东台规模企业和农户,掀起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热潮的关键因素。

上海思恩电子技术(东台)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加乐介绍,“在东台境内,想装光伏发电站,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派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包括前期测量、设计、申报、安装、并网发电以及售后等。”

而为了服务好每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东台供电公司在供电公司服务大厅开设光伏发电窗口,落实专人负责;优化并网流程手续,把握各项重点环节,确保分布式光伏项目一路通畅;严格对照实地验收环节各项标准,就上网电价、补贴及结算方式等问题向客户一一作答。

就全市而言,东台这种模式只是其中一种。据悉,目前在我市还有几种比较好的模式,如光伏设备制造企业与建设企业共建共享受模式,能源公司与企业共建共享模式等。

发展:企业光伏发电,范围还能再扩大

“刚刚和国贸大厦负责人就光伏发电进行了交流,对方很感兴趣,耽误了点时间。”7月2日上午11点多,匆匆赶来的倪加乐一见面就忙向记者解释晚来的原因。

在倪加乐看来,企业自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与个人相比,有着更大的优势:个人光伏发电大部分是卖给电网,企业发电绝大多数是自发自用,实际收益超过1元/度,电费成本明显下降。

“从市场角度说,企业是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的主体。但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企业的推广应用还需进一步加强。”倪加乐指出。

记者从东台供电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东台市有1.3万平方米屋面资源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其中企业建设分布式发电项目只有5个。

与工业企业相比,商业企业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优势更加明显:商业用电每度电成本接近1元,比工业用电平均成本高,正常工业企业5年可收回投资成本,商业企业只需要4年就可收回。

“截至目前,思恩只做了一家商业企业的项目,亚细亚超市。但我充满信心,只要多宣传多推介,商业企业了解了其中的商机,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倪加乐认为,未来几年,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保持持续增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