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祥根:光伏农业标准需模块化、精细化

发表于:2015-07-14 10:38:54     作者:成思思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农业是我国在光伏应用领域的又一大突破,同时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并逐渐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正如所有新兴事物一样,光伏农业还没有足够支撑便得到了快速发展,过程中遭遇的问题和障碍可想而知,那么,如何使这一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高祥根。

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记者:农业和光伏的结合从何时开始?两者结合的背景是什么?

高祥根:农业和光伏的结合始于20世纪70年代,1975年首台光伏水泵面世,但光伏农业的发展一直受光伏电池组件高昂成本的制约,直到近年来随着电池组件成本不断降低,光伏农业才迅速发展。

我国光伏产业最初面向国外市场,受到制约后转向国内,发展光伏农业是经受欧美封锁后冷静考虑的结果,是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同时,农业也需要进行结构调整,需要以科技化、信息化的智慧农业代替传统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此外,随着政策环境越来越公平、透明,从捆住光伏产业发展的光伏 “路条”审批、电力接入到相关具体措施的逐步完善,光伏农业得以快速发展。

记者:光伏与农业结合会有哪些优势?两者结合的原则是什么?目前光伏农业的具体发展模式有哪些?

高祥根:一方面光伏发电系统可运用农地直接降低发电成本,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增加收益;另一方面利用薄膜太阳电池可做成透光的特点,满足动植物生长所需的光照,而且可储存热能,在冬季有利于动植物生长,以达到智能补光、补水、控温、节能以及病虫害防治和生态修复等目的,实现土地综合利用。

光伏农业结合的基本原则是不与农业争阳光,要害是不破坏土地属性、不损害农民利益。

根据近年来光伏农业呈现的主要模式,我们将光伏农业分为10个模块,包括林光、畜禽(牧)光、渔光、热电沼光、菌光、药光、水利光、菜(果)光、生态光、服务光模式等。目前我国各地相继开展了多种模式的示范,实践证明,越是精细化、专业化的模式,综合效益越明显,可操作性越强。

涵盖面过宽导致障碍颇多

记者:光伏农业目前还是起步阶段,您此前也说过,光伏农业的推广比屋顶分布式光伏还复杂,您认为现在光伏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高祥根:首先是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文件规定光伏农业享受哪些政策,只是参照设施农业享受补贴,实际执行上存在地区差异、理解差异;加之审批非常复杂,每个项目都需要经过十几个以上的政府部门审批,严重影响项目推进速度。

二是技术创新与应用问题,目前还没有专业的研究机构,只是分散在各部门、机构中的从业人员凭主观热情开展一些有限的研究,还没有形成系统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没有大规模在光伏农业项目中实际应用,加上农业本身是个大课题,又受到天气、地域、环境等影响,光伏与农业结合的模式形式多样,需要在多个分支模块进行不断探索与实践才能总结出一些规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