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策略与规划方案

发布时间:2015-07-13 00:01:00

一、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的策略选择

首先,我们投资电站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持有:1、定期良好收益;2、资本市场需要

建成后转让:1、项目路条开发;2、建设成本控制

组件与逆变器等其他产品的销售

对于目前国内电站投资的大环境来说,国内市场大环境让组件商、逆变器、EPC商等产业链上企业竞争激烈,今后光伏电站未建成前转让会比较困难,而且电站作为光伏行业的终端产品只有发电(并收到钱)才能实现长期较好的利润。

而目前行业内投资开发的新趋势正走向一体化趋势。“一体化趋势”指目前在光伏行业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上的很多单位迫于形势都在行业内实施前向一体化或后向一体化,投资商、项目开发、EPC单位、组件制造业相关单位、系统配套的逆变器等厂家、电站运维单位都在运用资本或联合等多种方式打通产业链。

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的经营策略可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进行选择:

A.自持策略:建议企业主业立志于20年以上发电事业并拥有良好银行等融资渠道采用。如中电投、国电、招商新能源等大央企或中民投、协鑫、顺风等民企巨鳄。长期以自行开发为主,短期合作开发。资金资产证券化为主。

B.建成后转让策略:建议具有一定项目开发建设能力但不具备持有能力采用。联合自持公司,在有意向性收购基础上,定向开发建设。

C.组件等销售策略:建议行业内专注于产业链制造公司采用。做精产品,绑定大型电站投资企业,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建议走出去(如印度等东南亚市场)。

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的成本策略:优化设计方案、规模化采购、质量与进度控制

电站成本核算到单位成本,核算全寿命周期,要确保质量,谨慎选择组件及逆变器等核心设备,确保发电量与使用寿命,电站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是影响项目融资与今后收益关键。

进度及时实现能够降低资金与人力等成本。屋面EPC含设计快,地面EPC含设计省,EPC模式能实现成本、进度、质量的三赢!推荐EPC模式。

  二、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的项目选择

1、关于不同类型电站的投资特点

大型地面电站:投资收益是20年不变的度电补贴(关注各省市的单独补贴差异,见附页);投资地以西北为主;目前投资主流。缺点:限电(青海等省)等。

屋顶电站:投资收益主要自发自用+0.42国补+地方补贴,全部上网也可以;投资适合在用电量大并电价高的地区(浙江、广东等),今后分布式发展机会大;缺点:电费收取如向屋顶业主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也是目前分布式推动不力的原因之一。

农光(渔光电站):投资收益参考地面补贴,但因一次性投资稍大与地面,适宜投资集合农业与渔业收益。缺点:跨界融合成功案例不多。

2013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了“I、II、III类资源区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0.9、0.95、1.00元/千瓦时(含税),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

电价区域分布图

国内各地标杆电价、光照、区域特点等情况如下表所示:

2、关于电站项目的收益率分析

电站的收益率,主要是全投资内部收益率,是国内电站投资商的主要判定指标,投资企业选择项目的关键是要建立自己的电站投资标准模型。如某电力央企要求的全投资内部收益率在9%以上等。

3、光伏电站投资的项目选择的重点问题-项目前期考察

项目前期考察包括:交通运输;供水、供电;地形、地貌、地质灾害情况;接入条件-有无空余间隔、并网电压等级;土地类型;场地有无建构筑物、坟地、铁塔、电线。

4、光伏电站投资的项目选择的重点问题(风险点):

土地性质问题:基本农田,林地是不允许建光伏电站项目的,在建设项目前期需向有关部门咨询清楚土地性质问题,避免不必要麻烦。

土地税收问题:土地使用税以及税收优惠等问题。

接入问题:电站场地附近有无接入条件?外线多长?35KV或110KV?

场地地形及环保等其它条件:有无环保要求,地形条件是否适合建设?覆矿?

  5、光伏电站投资开发项目前期书面文件

1)项目公司营业执照;

2)当地市级发改委及省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

3)电力设计院接入系统设计,评审意见;

4)供电局电力接入系统方案批准文件;

5)与土地所有者(或屋面所有者)协议;

6)土地主管部门用地预审意见、红线图;

7)项目环评报告及批文;

8)项目社会稳定性评价报告及批文;

9)项目地质灾害评估报告;

10)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11)涉及林业、矿床、文物、水利相关部门的核准文件;

12)场外线路方案及土地占用等相关文件,外线跨越主要障碍物方案;

13)税收及投资优惠政策协议书;

14)附近地区同类电站运营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长时间?25年?40年?(内有案例)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寿命是其经济性和可行性的重要考量因素。那么,光伏电站究竟能用多久呢?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的寿命问题,带您一探究竟。根据国家规定的标准,光伏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是25年,由于光伏组件在

光伏电站使用寿命
2024-03-15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开展风电、光伏发电规划库调整工作的通知

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开展风电、光伏发电规划库调整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各有关单位:为积极推进我省能源领域碳达峰和能源结构调整相关工作,落实国家下达我省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考核任务,促进全省新能源十四五规划年度发展目标

江西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光伏项目规划
2022-03-26
宁夏:三年新增5.5GW光伏、1.7GW风电!

宁夏:三年新增5.5GW光伏、1.7GW风电!

近日,宁夏发改委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能耗双控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提出:2021年,绿色能源发电装机力争达到2750万千瓦,绿 氢生产规模达到5万吨/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达到24%以上,非化石能源占

宁夏光伏市场光伏项目规划
2021-11-10
山西朔州:公布25GW新能源项目名单,五大电力斩获68%光伏项目

山西朔州:公布25GW新能源项目名单,五大电力斩获68%光伏项目

2021年3月8日,山西省朔州市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实施千亿级新能源一体化产业行动计划的通知》(朔能源发〔2021〕20号),提出:朔州将依托37个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项目,24个新能源基地项目,总建设规模2318.5万千瓦新

山西光伏市场朔州新能源项目规划
2021-03-09
光伏治沙六年 乌兰布和沙漠现绿洲

光伏治沙六年 乌兰布和沙漠现绿洲

三天不刮风,不叫三盛公。小风难睁眼,大风埋人脸,光伏治沙以后,已经好多了。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园区主任袁海文用当地谚语向记者介绍道。8月6日、7日,记者再次走进磴口工业园区

磴口光伏治沙项目园项目规划治黄治沙基地项目
2020-08-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策略与规划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