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个人光伏电站:环保与收益能否兼顾?

发表于:2015-07-13 08:31:00    

7月3日上午9点多钟,在盐都区郭猛镇南袁村袁保友家,从靠在墙边的铁梯,登上他家小房间的屋顶,向北望,主房间的屋顶上平铺着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在这个小村庄里分外显眼。

“我可能是盐都区最早个人投资太阳能屋顶光伏电站的。2013年,到供电部门申请办理的手续。”45岁的袁保友虽是农民,但已经不种田,在市区开了个羽绒服翻新服装店。2013年,他得知国家允许个人建光伏电站后,特意到北京考察,投资2万多元,安装了一套2.8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7月份申请的,8月27日就并网卖电了,并且是全额上网,蛮快的。”

“太阳能发电,不消耗燃料、无噪声、无污染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别看袁保友是农民,但环保意识很强。其实,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我市率先申请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都是些对太阳能发电感兴趣、重视节能减排的有识之士,他们希望盐城蓝天白云常在,更适宜居住。

城南新区的公务员王爱顺就是其中一位。王爱顺的老家在盐都区尚庄镇富王村,2014年9月、2015年4月,他分别为自己的父亲、妹妹家装了5千瓦、20千瓦的太阳能电站。7月2日,记者采访王爱顺时,他说:“我之所以投资太阳能电站,一是认为可以解决国家一次性能源消费导致的环境污染,二是我个人非常爱好,三是能增加些收入。”

因为对太阳能发电的相关知识比较了解,王爱顺的电池板没有像袁保友那样是从北京一家公司买的,而是直接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合光能进的二级板,并且自己设计、施工,这为他省了不少钱。5千瓦的电站只花了3万多元,20千瓦的花了11万多元。

袁保友说,到今年他已经获得卖电收入4500多元,按照这一速度,估计要6年多才能收回成本。“投资光伏电站,回报是有点慢,但总比存银行合算。”王爱顺也算过账,10年之内收回成本,还可得到10%的利润,10年之后能达到8%的利润。“这样的回报率还是可以的,并且没有风险。”

同样,亭湖区先锋街道东河村王国辉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委托邻居——盐城胜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孙胜,在自家超市的屋顶上建了一个8千瓦的光伏电站,今年3月并网。“我家里空调、冰箱用得多,一年电费就要缴3000多块,现在不仅用电不花钱了,每年还能挣点钱,还能为减排作点贡献,何乐而不为呢。”王国辉快人快语。

王国辉家的太阳能电站由于用的是比较好的多晶电池板,花了7.2万元,帮他建设的孙胜家一个5千瓦的电站,也花了4万多元。孙胜解释,电池板的质量不同,投资额也就有多有少,但好的电池板发电量也高一点,相对来说卖电收入也会高。

从盐城供电部门提供的信息看,2013年,我市分布式电源并网发电客户不到10家,2014年就增加了60多家,今年上半年则超过100家。这与市民环保意识逐渐提高有关,也与国家的补贴政策提高有关。江苏省目前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给予每千瓦时0.42元的发电补贴,建设方自发自用后的余电上网,国家电网按照0.431元的上网电价予以收购,相当于这部分电可以享受0.851元的收益。随着技术成熟和政策完善,家庭光伏发电近几年将逐渐铺开。不过,采访中,有意创办“私人屋顶光伏电站”专业化服务公司的人士也呼吁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与资金支持,简化手续和流程,降低企业推广成本,增加用户收益,实现环保与投资的兼顾,从而加快我市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