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同:打造全国光伏产业的“领跑者”

发表于:2015-07-13 08:33:00    

6月25日,国家能源局以国能新能【2015】222号文件的形式,正式发文批准大同市建设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大同市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大同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我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

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国传统的、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新中国成立65年来,我市向全国贡献了28亿吨煤和超3千亿千瓦时的电能。同时由于长期以来大规模、高强度的煤炭开采,在优质煤炭资源濒临枯竭的同时,也形成了面积巨大的采煤沉陷区。而这片地下资源枯竭、地面环境恶化的采煤沉陷区却恰恰位于我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据测算,我市采煤沉陷区平均年日照时数在2350.3小时~2817.9小时之间,太阳能年辐射总量最高达5581.57兆焦耳/平方米,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条件得天独厚。面对这种情况,2013年底,我市在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废弃土地和电网接入等有利条件发展光伏产业的设想。随后,市发改委主动与国家相关政策对接,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发展规划及2015年实施方案》。

我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将以“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为基本定位,支撑国家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实施,引领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可以有效推动我市能源结构改善,增加全市清洁能源输送比例,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模式,促进采煤沉陷区闲置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提高沉陷区综合治理效果;通过光伏产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促进我市经济结构快速转型。

按照规划,我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主要位于南郊、新荣和左云3个县区,涉及13个乡镇,其中南郊区5个乡镇、新荣区2个乡、左云县6个乡镇,面积共计1687.8平方公里。基地规划开发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其中,南郊区规划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新荣区规划装机容量80万千瓦、左云县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基地建设按照分区分步开发以及分布式与集中式共存的方式,分三年实施,工程静态总投资达2864949.95万元。按照估算,项目建成投产后,20年平均每年发电销售收入为309291.26万元,20年运行期共缴纳增值税750468.27万元,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188吨、二氧化硫排放17503.88吨、氮氧化合物26258.87吨、二氧化碳240.73万吨、灰渣36.4万吨。预计到2020年,基地主导产业及带动产业总产值可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基地计划开发建设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分别为南郊区高山—云冈片区50万千瓦、左云县店湾—水窑片区50万千瓦。其中,南郊区高山镇20万千瓦、云冈镇30万千瓦,左云县店湾镇40万千瓦、水窑乡10万千瓦。

为了确保基地建设顺利实现“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先进技术聚集地”的目标定位,我市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选具有领先业绩水平、较强投资实力和先进技术管理能力的企业作为基地项目投资主体,各项目均须采用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转换效率达到10%以上薄膜光伏电池组件以及其他有代表性的先进技术产品。与此同时,我市还专门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出台强有力的协调推进工作机制,通过“统一招标、打捆推进;部门对口,集中服务;明确责任,督查考核”等措施,规范建设标准,简化项目审批,严格实施管理,强力推进基地建设。

技术先进,集中连片。随着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建设的快速推进,我市将以全新的模式打造全国光伏产业的“领跑者”,使之成为采煤沉陷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