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中电云商光伏易——不惧被模仿 从未被超越

下一篇:光伏企业冷对加拿大“损害终裁”

分享

创新融资模式助力光伏产业的新发展

发表于:2015-07-09 08:46:12    

来源: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在装机量不断攀升的背后,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在政府、银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相关的政策已在逐步完善,各种形式的融资渠道也在打通。

自2014年以来,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税总局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落实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光伏产业装机容量出现了大幅增长,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652万千瓦(绝大部分为光伏发电),同比增长67.0%。在装机量不断攀升的背后,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在政府、银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相关的政策已在逐步完善,各种形式的融资渠道也在打通。

中国融资租赁的发展

2014年以来,陆续有投资公司与光伏企业合作,或成立相应光伏电站基金,进入光伏电站运营;或成立专业投资公司,投资下游光伏电站开发与运营。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开始适度进入光伏发电领域。除传统的银行贷款、股东担保、资本市场融资等融资模式外,已开始涌现出众筹、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电站资产担保融资等新兴融资模式。业内认为,创新融资模式将是解决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推广瓶颈的思路,实际上,许多光伏企业已经率先尝试以实物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光伏发电融资租赁的四种运营模式分别是:直接租赁模式、售后回租模式、经营性租赁模式和经营性售后回租模式。经过研究发现,美国的SolarCity已经有光伏租赁的出色成功案例。上海租赁协会会长高传义认为,或许在中国也可以复制SolarCity光伏电站融资的方式。

中国的融资租赁从1980年引进第一家租赁开始,到现在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国内的融资租赁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是在2007年商务部设定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关于融资租赁的立法调研,紧接着银监会开始对商业银行放开做金融租赁的试点,在这样一个发展的契机下,国内的金融性租赁公司开始发力。到去年年底,全国共有商务部和银监会体系内1026家租赁公司,其中银行系统租赁公司123家,内资123家,外资880家,然而真正能够为光伏行业提供服务的不超过三家企业。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特色的光伏应用推广可以通过实物融资租赁的方式将太阳能发电设备租给需要建设太阳能电站的企业、农村地区以及工矿企业。发电取得的一部分电费付给太阳能发电板的所有者,承租企业也可以从出租方的电力投资中获利。这种方式有助于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难、建设动力不足这一核心问题。其中,作为一种产业融资方式,拥有较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建立金融产品信任背书,是非常重要的。

我国光伏产业的现状和趋势

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体系,目前产能已处于绝对的世界第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光伏产业在技术上还相差太远。

工信部显示,2015年1-5月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显示,光伏相关行业投资回升,同比增长62.8%,比1-4月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66.6个百分点。2014年是我国光伏产业否极泰来的一年。经历了2011~2013年的持续亏损之后,中美日等国家光伏市场的发展成为推动行业复苏的重要力量,使光伏产业回暖态势明显,多数企业扭亏为赢,经营状况得到较大改善。我国各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继续完善国务院《关于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配套措施,光伏贸易纠纷得到有效处理。这些都为光伏产业走出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政策拉动下,我国光伏市场连续两年保持了10GW以上的增长速度。2014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10.6GW,其中分布式光伏系统2.05GW,占总装机量的19.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28.05GW,光伏年发电量约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200%。除传统的专注于发电功能的大型地面电站与屋顶电站,2014年水光互补电站、农业大棚、渔光互补电站等多种电站形式持续推进,光伏发电在其他行业领域中的应用不断拓展,融合发展趋势明显。同时,光伏应用产品更加丰富。在晶体硅光伏发电产业创造辉煌历史的同时,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一直在韬光养晦,有央企业负责人提出,随着时间推移,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将可能会逐渐替代部分晶体硅光伏发电产品。在今年5月份的北京新闻发布会上,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生产线的(拥有铜铟镓硒量产技术以及移交规模化铜铟镓硒交钥匙产线能力的)德国Manz公司就向记者介绍了其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项目在中国本土落地的可行性以及必要性。在目前Manz的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技术路线图中,和晶体硅电池相比,引入Manz公司的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生产线,在一定规模基础上,相对较短时间内投资企业就可以获得很好的投资回报。他们认为,在中国生产晶硅组件的环保成本非常高,如果CIGS(铜铟镓硒)薄膜电池能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项目将会非常具有经济性以及前瞻性。

随着光伏装机量的增多,2014年,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继续实施,并在2014年年底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优化了光伏企业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国家能源局在2014年出台10多项与光伏有关的促进政策,完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环境。银监会、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出台光伏产业金融扶持政策。地方层面,已有十余个省份对光伏发电给予电价或投资补贴。

光伏产业发展要借力时代机遇

当下,“互联网+”为中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转型提供了新思路。“互联网+能源”的概念可以改善人们的能源消费体验,提高能效水平和能源使用的舒适感。“这将对国家电改,特别是能源的生产革命、消费革命起到很大作用。”除了将太阳能电站建设与金融租赁相结合之外,现在还有“互联网+光伏产业”的推广模式。

同时,我们的光伏产业也将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受益。中国光伏应用技术有实力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之中,并且这一战略会给光伏产业带来发展契机。“一带一路’沿线是光照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现在我们可以把太阳能应用技术提供给沿线国家。以太平洋岛国和东南亚地区岛屿为例,将太阳能发电和ZPD储能发电做成微电网,可以为整个岛屿提供能源解决方案,这是非常大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不乏能源应用较贫乏的国家,将中国的能效管理技术、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推广出去,可以避免这些国家重走欧洲、美国、中国能源开发的老路,使它们可以一开始就用成本较低廉的清洁能源为后续工业发展打下基础。“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较好的能源结构,也使全球的碳减排受益。

随着2025规划的推进,相信有更多的新兴产业将会涌现,而作为重要原材料的稀有稀土金属,其应用需求和消费需求也必将得到拉动。在“互联网+”兴起时,泛亚就已经在试水“互联网+稀有金属”,而泛亚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泛融网的问世则开启了民间商业收储的崭新的投融资模式,这在稀有金属乃至有色金属领域都是首创。泛融网不仅惠及稀有金属和稀土产业,随着厦商所在自贸区业务的发展,也将利好下游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产业,并将促进稀有金属和稀土在国际市场的流转。创新融资模式助力光伏产业的新发展为光伏产业的新发展添砖加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