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运维的“地方化”

发表于:2015-07-09 08:42:19     作者:张广明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现在,一些省份已有意向开始组建统一的智能运营系统,以管理其辖区内的所有电站。甚至包括一些开发区或产业园区也规定,必须将辖区内电站的运维业务交由其旗下的公司统一来做。”

作为能源互联网的业务模式之一,背靠“互联网+”这股东风,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运维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化运维,也即通过将大数据处理以及云计算、远程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与能源领域的结合,一方面可以实现发电端的智能化运营维护,降低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对处于运行状态的设备进行预防性报警,增加客户的电站运行和产出效率,可谓既契合了能源互联网这一发展趋势,同时也兼具“工业4.0”的发展理念,未来的前景毋庸置疑。

据了解,目前包括风电、光伏电站等业主对此类业务的接受程度已经大大提升。而在当前保增长的大背景下,智能化运维市场的不断壮大,对开发光伏电站的金融交易属性、资产证券化以及塑造新的产业链等,都有巨大的意义。

“大数据这几年确实比较热,其实,大数据除了会提供新的商业模式,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转型外,另外的一个作用是对IT硬件产业的拉动,包括数据中心、服务器的需求。光伏电站的运维也不例外,既涉及到传感器等设备,也涉及到数据的上传、存储、处理等环节。”

有业内人士以其刚刚通过验收的一个光伏电站为例介绍说,在这个位于哈密的50MW光伏电站,其智能集控系统的数据点就达到2万个,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则在8GW左右。

如果以此来推算,全国30GW的光伏电站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产业链趋向成熟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达30GW,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二大光伏应用大国。

面对如此庞大的装机规模,如何通过维护运营来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以及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的收益最大化,则已成为电站业主和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来看,主要存在着电站管理不规范或维护管理水平跟不上,导致固定资产流失,从而影响电站使用寿命的问题。

具体来看,由于大型地面电站通常地处偏远地区,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因此容易造成:不良情况发生后无法及时处理;光伏电站组件表面污垢较多,故障处理不合理导致停机过多、产能不均;缺乏安全保护措施与应急预案,安全问题无法及时得到处理;电站数据分析不到位,无法判断出电站存在的安全隐患等种种问题。

正是基于上述种种问题的存在,智能化运维得以应运而生。

光伏电站的智能化运维,简单来说可以实现四大作用,包括对电站的远程监测和控制、远程智能运行维护管理、发电效率分析与优化服务、电站资产的评估。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