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总结报

发表于:2015-07-07 16:28:57     来源:中国储能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7月5日,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专家评审会在京闭幕,来自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8研究所、中科院金属所、国网能源研究院、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科陆电子、欣旺达、三星SDI、CATL、华富储能、阳光电源、圣阳电源、比亚迪、猛狮科技、林洋电子、上海追日、奥威科技等80余家单位110人出席本次会议。



受总会刘彦龙秘书长委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对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做总结报告。



       刘勇表示,“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重大课题研究工作自2015年1月下旬立项以来,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相关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刘彦龙秘书长指导下,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充分依托专家委员会强大优势资源和多家优秀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精诚团结,共同努力,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课题研究工作,目前已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委托的这项重任。”



       刘勇表示,“回顾这半年来的研究工作历程,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感动和感谢!”

       刘勇指出,“从2月13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召开本课题第一次工作会议以来,在储能应用分会秘书处的组织协调下,先后有40位业内专家和50多家会员单位不讲条件,不计回报,在自身繁忙的工作之余,牺牲了多个节假日,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推进课题研究工作。他们通过多渠道搜集研究材料,补充修改,交流探讨,不断完善总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完成该课题奠定了扎实基础。”

       以下为参与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的专家情况介绍和参与企业情况介绍。

       1、 杨裕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3次参加本课题研究讨论会。虽年岁已高,但任然以一颗平凡而又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参与此次课题研究工作,并对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及储能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2、 顾国彪,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上海出席了本课题第三次工作会议,并对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及储能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3、 肖成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所首席专家,作为我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5次参加本课题工作会议,并以严谨工作态度对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及储能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多次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课题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4、 赵金保,厦门大学教授,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积极参与课题规划讨论,承担了储能十三五课题规划纲要的编写工作,并对储能重大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课题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5、 张世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多次参加课题的规划、讨论工作,并对课题的大局方向和注意细节给出了十分重要的修改意见。

       6、 来小康,中国电科院电工与新材料研究所所长,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多次参加课题的规划、讨论工作,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课题规划纲要、课题大局方向和注意细节提出了许多十分重要的修改意见,为完成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做出了重要贡献。

       7、 李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作为课题一的牵头负责人,积极参与课题规划报告编写工作,对课题规划纲要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多次对课题大局规划方向和注意细节给出了十分诚恳意见。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8、 陈永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储能课题组组长,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作为课题二和课题四的汇总负责人,以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全面参与课题规划、讨论及编写工作,同时承担了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大纲与规划纲要的编写汇总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做出了杰出贡献。

       9、 王保国,清华大学教授,作为课题三的牵头单位,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课题三牵头负责人。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参与课题的全部规划、编写工作,多次召开分课题小组讨论会,并承担课题规划纲要的编写、汇总和修改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做出了杰出贡献。

       10、 阮海明,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总工程师,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作为课题五的牵头负责人,阮海明总工多次参加课题规划、编写、汇总和分组讨论工作。在完成公司主体研发任务的同时,加班加点,圆满完成课题五组织编写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11、 惠东,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工与新材料所总工。在完成自身本质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课题七的组织编写汇总工作,为完成国家储能产业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做出了重要贡献。

       12、 严川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课题六的牵头负责人。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积极参加全部课题的规划、讨论工作,并承担课题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写和修改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作出了突出贡献。

       13、 冯庆东,国网能源研究院首席专家,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加课题规划工作会议,不仅认真参与了课题一部分报告内容编写工作,并对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14、 陈海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主任,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承担课题一物理储能部分编写和汇总整理工作。

       15、 张华民,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国家科技部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首席科学家,我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多次参与课题规划、编写与小组讨论,并承担课题规划纲要的编写和修改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16、 金翼,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博士,负责完成课题一中储热产业规划总体编写和整理工作,并在课题报告中就储热技术在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削峰填谷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在储热技术产业发展上做出了细致分析。

       17、 程杰,张家港智电芳华蓄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副研究员,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为课题一和课题五提供了详实的研究报告素材。

       18、 岳建华,内蒙古电力集团总工,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课题规划工作会议,并承担课题三中发展水电解制氢、储氢与氢能综合利用技术, 提高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纳水平部分报告编写工作。

       19、 温兆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课题规划工作会议,为课题一和课题五提供相关研究报告材料,并对课题的大局方向和注意细节提出了宝贵意见。

       20、 戴兴建,清华大学教授,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储能课题规划编写工作会议,并承担了课题三中飞轮储能技术研究报告编写工作。

       21、 侯义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储能课题规划编写工作会议,并承担课题三部分报告编写工作和课题纲要汇总修改工作,为国家储能十三五规划纲要最终完稿提出了宝贵意见。

       22、 吴鸣,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加储能规划讨论工作会议,并承担了课题三部分报告编写工作。

       23、 李爱魁,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总工。作为课题六主笔单位之一,多次参与课题规划工作会议,并并对课题的大局方向和注意细节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

       24、 刘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课题规划纲要的编写和讨论工作,并从国内外能源产业政策方面给予良好建议。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25、 游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任,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课题规划讨论工作会议,并对课题的大局方向和注意细节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

       26、 王立民,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员,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课题规划讨论工作会议,并承担课题一镍氢电池十三五规划编写工作,同时也积极参与了课题纲要的编写和修改工作。为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27、 韩颖慧,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主要承担了本次课题一部分超级电容器十三五规划编写工作,后期协助课题一汇总负责人进行统稿工作,并积极参与整体课题终稿的编写及修改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28、 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司吴毅主任和梁廷婷主管重点参与了抽水蓄能课题研究编写工作。同时也积极参与了课题规划纲要的讨论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29、 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该院注重储能系统在中低压配电网侧的应用,目前已开展4个关于储能在配电网侧应用研究的课题。该院郑高工程师(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与其同事范元亮博士在课题中主要负责课题二部分边远地区的电力需求和电力供应分析研究工作。

       30、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该院拥有电网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实验室等五个省部级实验室,在微电网、储能及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领域开展扎实研究工作。该院赵光金主任(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不仅多次参与课题规划讨论工作会议,并积极参与动力电次梯次利用及电池衰减机理、可再生能源并网储能示范工程重点建设任务及示范工程总体规模等重要课题编写工作。

       31、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该院董开松主任(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与其同事马喜平工程师主要承担课题三部分可再生能源并网关键技术研究编写工作。

       32、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是具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该院楚攀高工(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课题三和课题五部分编写工作。

       33、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该所主要从事能源环境,先进材料和绿色化工三大领域的应用基础和高技术研究与开发,该所陈成猛研究员(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参与了课题三和课题五中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化学储能电源、超级电容器,风光电储能虚拟电场和储热技术的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34、 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作为分布式能源技术研究的先行者,拥有国家能源分布式能源技术研发实验中心。该院王斌博士和郭栋主任主要负责课题三中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编写工作,并对课题规划纲要进行汇总整理。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35、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该院主要从事煤基清洁发电和转化、可再生能源发电、污染物及温室气体减排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关键设备研制和工程实施。该院朱连峻工程师主要参与课题五部分编写工作和课题规划纲要编写整理工作。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36、 中南大学胡国荣教授(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课题一锂电池部分研究工作。

       37、 南京工业大学黄程教授(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课题三的部分研究工作。

        38、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规模化储能并网的领导企业和国家实验室。该司作为我会理事长单位不仅积极组织专家力量圆满完成课题五研究报告编写工作,同时对此次总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一定帮助。为圆满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39、 山东圣阳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通讯、电力、UPS、EPS、光伏和风力发电储能等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作为我会副理事长单位,该司隋延波副总经理和孔令成部长在完成公司各项工作之余,积极承担课题二部分编写工作,并为课题一、课题五、课题六提供了大量研究素材。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40、 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我会理事单位, “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司新能源产品经理刘金满主要参与课题四的编写与讨论工作。

       41、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我会会员单位。该司刘作斌总监和李有财总经理在繁忙工作之余,重点参与了课题五部分编写工作。

       42、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我会会员单位,是一家致力于锂电池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该司首席技术官徐智慧主要参与了课题四的编写工作。

      43、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为客户提供新能源逆变设备、储能及微网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该司余勇总监积极参与了课题五“可再生能源领域储能工程示范和关键技术研究第五部分重大示范工程建设”的编写工作,并针对大型光伏发电系统储能平滑技术及工程示范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技术分析。为圆满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和规划纲要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44、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我会副理事长单位,致力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和锂离子电池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服务。该司程云工程师和夏军经理主要参与了课题一、二、五的编写工作。

       45、 宁波南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首家驱动纯电动公共交通车辆的超级电容制造公司,该司阮殿波总工汇编了课题一中超级电容材料、研发、制造、应用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研究工作,并多次积极参与课题规划讨论工作会议。

      46、 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我会副理事长单位。该司吴战宇副总经理(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参与了课题五的部分编写工作。

      47、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持续创新和全产业链服务领跑全球液流电池储能。该司研发经理王晓丽积极参与了课题一和课题五的部分编写工作。

      48、 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储能钠硫电池量产和应用技术的产研用企业。该司刘宇总监为课题一、六提供了有关钠硫电池研究素材。

       49、 国网许继电源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该司陈天锦总工主要参与了课题七的研究工作,并多次积极参与课题规划讨论工作会议。

       50、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我会会员单位,目前是国内最大最专业的综合性认证机构。中心邢合萍处长和王刚工程师主要参与课题三、四、七的部分编写工作,并多次积极参与课题规划讨论工作会议。

       51、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该会武祥乐经理负责课题二课题四部分报告编写工作,并多次参与课题规划工作会议。为完成国家储能产业十三五规划报告最终完稿做出了重要贡献

       52、 赛迪电子顾问有限公司,该司张谦总经理主要承担课题四的部分编写工作,多次参与课题规划工作会议,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

       53、 国家太阳能光伏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高耀阳工程师和陈耀工程师积极参加课题三和课题七研究工作。

       54、 储盈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我会副理事长单位。该司谢芳吉总工为课题四和课题六编写工作提供了详实研究材料,并多次积极参与课题规划讨论工作会议。

      55、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三星SDI、TUV南德认证、猛狮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浙江南都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美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恩力能源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山市尚恩电力有限公司、厦门华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苏州福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锌霸动力有限公司、四川万丰峰稀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追日电气有限公司、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百富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会员单位不仅多次参加课题研讨会,积极献计献策,同时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必要素材和数据支持。

       刘勇表示,“非常感谢这些可亲、可敬的优秀科学家和企业代表,是他们执着的工作精神,严谨、科学、扎实的工作态度,并通过不屑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研究成果。尽管这份报告还有许多值得探讨与商榷、值得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但在国家储能产业需要他们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候,他们不讲条件,不计回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积极、高效、圆满完成了国家能源局所托付的重任。他们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了我国储能产业发展,也再一次充分完美诠释了作为一名优秀科学家和企业家所肩负起的国家担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