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助扶贫 打造山地“光伏+”

发表于:2015-06-23    

6月16日,三峡新能源曲阳光伏电站4期项目举行启动会。截至目前,三峡新能源公司与曲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20万千瓦光伏开发协议中,已有1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投产,利用荒山荒坡面积逾万亩。

去年11月底,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在安徽、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六省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旨在有效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就业、开发经济摆脱贫困。

家门口打工荒山变“金山”

6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齐村乡峪里村村民王全国家的屋顶上,正在免费安装屋顶式光伏电站。以后,他家不仅用电不花钱,用剩的电还能并网卖,一年下来能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村支书王士安告诉记者,这比去年村民的人均收入还高。

其实,像王全国这样的村民在曲阳县还有很多,他们生活的改变,与三峡新能源公司在村里建起的一座光伏电站密不可分。随着电站的建设运行,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在悄然改变。

曲阳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太行山东麓,是闻名中外的雕刻之乡。曲阳集山区、老区、贫困地区于一身,面积1084平方公里,是个“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县。全县有62万人口,辖18个乡镇367个行政村。现有贫困人口9.67万,农民人均纯收入4003元。2011年被国家纳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曲阳县武会村村民李连香做梦也没想到祖辈留下的荒山能变成“金山”。自打三峡新能源公司来这里建光伏电站后,集体的山地荒坡按照150元/亩/年补偿,一次性补偿25年,这笔收入一部分由村委会发给村民,一部分村里留作集体建设基金。而村民开垦过的按照880元/亩/年,也是补偿25年,这笔钱全部归开荒的村民。如今,李连香仅凭在山上开的荒地,就一次性得到了一万一千元补偿款。

除了征地补偿,当地村民收入的增加还来自于参与工程建设和维护的劳务所得。根据地方相关部门的测算,10万千瓦光伏电站就涉及40万块光伏组件的安装和运输,建成后预计能增加就业岗位250个。曲阳项目从2013年一期开工以来,累计用工近20万人次,人均支付劳务报酬5000多元。曲阳项目年度缴纳各种税费约500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7000余农民,扶贫效果显著。

2012年5月,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三峡新能源公司与曲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20万千瓦光伏开发协议。截至目前,1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经并网投产,利用荒山荒坡面积逾万亩,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山地光伏电站。

“曲阳速度”创佳绩“两不见面”探新路

曲阳县山地光伏项目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山地光伏项目,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域的后起之秀,面对近70度仰角陡坡施工这种世界级难题,三峡新能源公司也是蛮拼的。三峡新能源曲阳光伏一、二、三、五期项目均取得了当年核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并网的工作目标。每期工程都至少有一项国内领先技术取得应用,曲阳项目也成为企业自主创新、企业间联合创新、校企合作创新的“孵化器”。

为了赶在2014年12月31日前并网,曲阳五期项目曾创造了山地光伏的最快施工记录,其秘诀就在于工程团队将传统的大开挖改为人工风镐掏挖,同时配合山地桩基牵引式应用,为冬季土建基础快速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样的案例,在曲阳项目可谓比比皆是。

“曲阳速度”的实现还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开建之初,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曲阳县成立了支持光伏项目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挂帅,长期驻点,协调出现的一切问题。采取“两不见面”的措施,由县、乡两级政府指派专人协调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即在土地征用过程中,三峡新能源与村民不见面;在项目核准审批上,三峡新能源与各职能部门不见面。

“企业只有尽早投产,才能尽早盈利;只有盈利才能为地方创造税收、就业等经济和社会效益,政府有了钱才能带动人民脱贫致富,从而真正让百姓得到实惠。”曲阳县县长石志新如是说。

预计从2016年开始,曲阳县光伏产业每1兆瓦对县财政的贡献是27万元。2017年起,光伏产业对财政的贡献总额将达2个多亿,占目前全县财政的60%左右。而且,光伏产业带来的完全是绿色GDP、绿色财政,对环境没有一丝一毫的破坏。

据悉,三峡新能源曲阳项目已投产的装机为10万千瓦,在规模上已是当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山地光伏电站,待剩余1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至少可向当地提供约2.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200吨,减少碳粉尘排放6.5万吨,可节约标煤8.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9万吨。

山沟里的“光伏+”利好时机显担当

听说过“互联网+”的人,不一定听说过“光伏+”。在曲阳县,和村民聊起

县里的“光伏+”产业,很多人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三峡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樊建军介绍,“光伏+”就是三峡新能源公司将新能源产业开发与生态种植、观光农业、教育科普等传统产业相结合,进而提出的新能源发展理念之一。尽管风电、光伏用地多为自然禀赋较差的戈壁荒山、盐碱滩涂,但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既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抓手,更是央企对国家的责任和道义。

三峡新能源河北分公司特意请来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的专家,经过化验土质并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专家认为曲阳的荒山坡地十分适合大面积种植玫瑰,所提取的精油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可进一步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和收入提升。同时,专家还发现,由于光伏板遮挡了阳光直射,对向阳山坡的土壤保墒具有积极影响,“光伏+种植”的模式可以有效改善当地土壤环境,使其进入良性循环。相信不久的将来,光伏阵列将矗立在一片花山果海之中。

除了“光伏+种植”,围绕京津冀教育资源而打造的“光伏+教育实践基地”的模式也在曲阳成功实践。得益于曲阳项目所采用的多项领先施工技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名校先走组织新能源相关专业的新生、准毕业生前来考察实践,跳出书本,亲身感受绿色能源的魅力。

曲阳光伏项目占尽了“地利”、“人和”,自然也少不了“天时”。项目的建设恰逢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利好频出的时机。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为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提供了政策支持。几乎同时,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国家能源局还曾在光伏开发专题会议上对曲阳扶贫经验进行了总结交流。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带队到曲阳,就太行山光伏发电产业及光伏入户扶贫项目进行调研。他表示,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可逐步加大投入力度。

截至目前,三峡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已经突破5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投产、在建项目装机已经突破500万千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