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关于2014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回复的公告

发表于:2015-06-06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401 证券简称:*ST海润 公告编号:临2015-096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近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关于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意见函》(上证公函20150491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公司现就意见函中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光伏电站行业的经营模式及行业风险

(一)光伏电站的经营惯例。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公司在进行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和出售过程中,需要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满足公司的发展需要。为便于投资者理解光伏电站行业的具体经营模式,请公司结行业惯例,从光伏电站客户洽谈、签订合同、成立项目公司开始,直到出售和售后,介绍和说明光伏电站行业的整体运营过程以及盈利模式,并根据行业特点和电站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分析此业务模式中存在的行业风险。

回复:

公司电站开发部门根据光照资源条件、土地资源、并网条件及电力消纳或送出能力等确定是否应在某地区开发电站,有时也会与当地民营企业合作开发,公司向合作企业支付一定的前期开发咨询服务费。电站开发部门将前期获得的基本资料和数据制作成项目立项申请文件,报公司投资管理部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当投资回报率符合公司要求且关键因素无实质性障碍,风险可控时,即通过公司内部立项。然后,电站开发部门可实质性启动项目尽调,与各方开展合作洽谈,进一步摸清项目详细情况及合作条件,制作项目投资收益分析材料和申报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批文件并经公司投资管理部复核通过。然后由投资管理部安排投委会审核项目,投委会通过后正式启动项目,公司董事会批准后设立项目公司,成立项目公司后,即以项目公司名义办理开发建设电站的各项手续直至完成项目备案并获得政府补贴电价(标杆电价)指标,完成开工建设所需要的各项手续。

按照行业惯例,目前光伏电站的运作流程大致如下:

1、项目筹备阶段

公司电站开发部门根据日照情况、土地情况、政策环境、电网条件等情况进行项目筹备。或与当地民营企业合作开发,公司向合作企业支付一定的前期开发咨询服务费。

2、项目立项阶段

公司电站开发部门对项目所利用土地的性质、使用方式和日照情况、电网结构、送出线路的条件以及当地电网公司的政策等条件进行考察。将考察获得的项目数据和资料编制成项目申请文件报公司投资管理部进行立项评审。公司投资管理部就项目的投资回报及项目风险进行评估,对符合公司要求的项目进行项目立项。

3、项目审批阶段

公司电站开发部门对通过立项的项目进行详细的尽调,包括土地的性质、使用方式、地形、朝向、地质情况、周边环境、施工的难易程度、电网结构、送出线路的条件以及当地电网公司的政策等,同时与各方开展合作洽谈,全面了接合作条件及项目信息。公司电站开发部门根据尽调情况编制投资计划书经公司投资管理部复核通过,报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批。对由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批通过的项目,由公司董事会批准成立项目公司。由其办理开发建设电站的各项手续直至完成项目备案并获得政府补贴电价(标杆电价)指标。

4、项目备案阶段

在项目备案申请时,需要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协助,由其编制大型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备案申请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需获得相关行政部门书面意见(部分书面意见可能因不同省份存在差异);最终取得省一级发改委的备案(部分省份一定权限已经下放)。

5、项目建设阶段

光伏电站项目合作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受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半年出台的相关政策影响,BT模式逐渐成为主要的光伏电站盈利模式。

BT的盈利模式适用于技术标准明确、资金实力雄厚、具有一定工程建设管理经验或能力的开发商。通常需要项目前期开发能力、建设资金、电站建设专业化团队和经验及销售渠道四个方面的布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