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风口人物系列之理工男瞿晓铧的光伏经

发表于:2015-06-05 14:09:03     来源:能源荟萃

索比光伏网讯:采访过瞿晓铧的同行往往会有一个奇怪的感受:“哇!他太难采了。”

所谓的“瞿晓铧难采”指的并不是他难约,而是他在采访过程中会经常性地出现“断片”或“神游”。或许是他的严谨所致:他要对他说出来的每一句话负责。他会有自己的Key,但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他会来一句:“你不要考我啦”。

有人说他是个书生。他把光伏比作一场“马拉松”,“看谁是最后跑过终点线的人”;他也乐得向凤凰财经记者承认:“你们说我是个典型的理工男,我就是个理工男。”对话过程中,他不会跟着你设置好的节奏走,而是经常会停顿好几秒让你感觉他在腹中字斟句酌,这一点无疑让平日里连珠炮惯了的记者们很不适应。只有等到事后整理录音材料时,你才会发现很多惊喜:真的有干货。

瞿晓铧的个性有点像日本料理,不会在入口的瞬间让你惊艳,但会回味无穷。

从2001年冬回国创办阿特斯至今,转眼14年过去了,光伏江湖风水轮转:施正荣黯然离场,作别一手打造的无锡尚德;彭小峰卷土重来,开创性地推出“绿能宝”这一互联网金融产品;苗连生背水一战,为重振英利不惜赌上个人身家……

一路走来,阿特斯从来没有当过行业老大,但即使在2011年那样寒风刺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阿特斯依然不温不火地生长着,但也就是在那时,人们才开始注意到阿特斯。“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瞿晓铧曾经引用巴菲特的这句话对媒体描述光伏那几年所经历的海啸。而不知不觉中阿特斯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爬升到1.23GW,第一次站到了全球光伏排行榜的首位。

被打上理工男标签的瞿晓铧,好像从来不去做冒险的事儿。但是他说,“稳健并不代表我会保守,看准的事情还是会去冒险的。”“拥硅为王”的时候,他没有头脑发热进军上游,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做下游EPC;等到大家都做EPC的时候,他开始做光伏整体解决方案;等到整体解决方案泛滥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想要自己尝试做Yield-Co了。

今天,光伏已然进入“现金为王”时代,不管噱头造得有多漂亮,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最终还是要靠现金流说话。瞿晓铧说,这么多年,光伏企业一直做得很辛苦,也很努力,“企业应该做好企业该做的事,政府也要履行当初承诺的事”,这样光伏行业才能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2014年,阿特斯全年实现销售额29.6亿美元,其中美洲市场占61%、亚太及其它市场31%、欧洲市场8%。5月8日,阿特斯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今年一季度阿特斯出货量达到1.23GW,已经超过天合荣登出货量之首。根据财报,阿特斯今年一季度的净收入是8.61亿美元,其中美洲占48.7%、亚太及其它市场占33.6%、欧洲占17.7%。相比去年,欧洲市场占比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