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的智能时代 顺者昌!

发表于:2015-05-18    

在一个追逐表现、讲究成本的行业,踩对节奏、体现差异化是保持领先的必要条件。

近期中国光伏产业刮起了一股智能风,各种智能公司充斥着市场,新概念层出不穷。人们意识觉醒,行业健康透明发展,需要智能化、数据化,于是,智能化大战序幕由此拉开。

数据分析开始渗透,从光伏电站气象资源收集、土地测评、电站设计、建设安装传导至后期运维、监控,成为智能化不可或缺的一个筹码。一连串的“云系列”软件平台发布表明,各公司都认为这是一个推出智能化服务的好时机。

电站运维就是一个例子。根据测算,中国目前已有累计28.05GW的光伏装机,按照运维成本(数据采集+运维费用)占电站收入8%计算,光伏电站运维市场规模接近34亿元/年,按照眼下国内光伏装机的速度,这一市场将持续增加。各大公司都在寻找智能运维的软件平台,要么自己开发要么与人合作,拥有软件开发实力的公司将是潜在赢家,比如华为、木联能、远景能源、Meteocontrol、晖保智能,以及近期与阿里云实现战略合作的阳光电源。

同时也是竞争者。为了争取客户获得市场,几家公司不约而同的在SNEC展示了各自此前均未公布的软件操作后台,并由技术人员实行现场讲解。

华为展示了其超大的FusionSolar智能营维云中心,整个演示现场布置的如同军事演习,并提出“华为智能光伏2.0”概念,云系列关键词“云管道”。华为认为光伏数据将成为光伏电站的核心,但这些数据的获得需要建设智能光伏电站,这样电站每时每刻产生的光伏数据才会变成一个隐性资产。而这个隐性资产在未来的5年、10年、20年甚至25年的生命周期里面,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运维市场需求的逐步增加,为华为带来了新的发挥空间,华为正在将其在通讯、电子消费品领域的产品理念向光伏行业灌输。在业界看来,华为要将数字信息技术积累的优势融合进光伏领域,还需要考虑行业化差异,其系统被同行诟病模仿成分较大,整体性还不成熟。

木联能除了推荐其光伏发电智能化解决方案,还重点呈现了i光伏及e光伏软件控制后台,其中i光伏注重资源对接,整个系统设计比较细致,分光伏市场与服务两大块,从设计单位、EPC公司、工程公司、电站硬件如组件、BoS系统厂家、第三方体系如金融保险、质量检测、交易代理等环节都囊括到位,唯一被诟病的地方是总体有点偏传统。

e光伏是一款专门针对分布式发电的监控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帮助电站业主、运维公司和投资机构随时随地掌握分布式光伏电站关键数据,通过组串智能分析与故障一键处理,达到高效、智能和便捷的运维管理。此平台新推出,具体使用如何还在体验当中,其发展跟分布式发展节奏一致,需要时间。

难得与华为的看法一致,木联能副总经理李韧也认为智能光伏应该是贯穿了整个光伏电站的全生命周期,并坦承木联能自己也在转型,从软件的提供商逐渐转变成对于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提供商。据了解,木联能除了光伏,还有水电、风电的服务业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