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逆变器 » 逆变器最新新闻 > 正文

直流电和交流电之争

来源:阳光电源分布式发布时间:2015-05-06 08:32:53

我们都知道,日常生活中用的电都是220V的交流电,可是,这是为什么呢?直流电和交流电到底有啥区别?他们之间可以转化么?小编带你直击历史——【直流、交流之争】

尼古拉·特斯拉是前南斯拉夫的发明家,与爱迪生同时代,他发明了交流电,磁感强度单位就是以他命名的,直流电与交流电的斗争就从他与爱迪生之间的矛盾开始的。


 

托马斯·爱迪生一生中有电话、电报、留声机、电灯等许多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发明,个人专利多达1093项,为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爱迪生是一个天才发明家,但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爱迪生经过近十年夜以继日的研究,终于发明了适用的电灯,于1882年9月4日率先在位于华尔街的J.P摩根大楼点亮。

但在发明了电灯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将电从发电厂送到街区、大楼,乃至居民住宅?当时的电压等级很低,不可能将电输送到稍远一点的距离,这制约了电的推广应用,成为爱迪生集中精力要解决的问题。如果采取直流输电方式,每平方公里就得有一个发电厂,这肯定影响电力的推广应用。与此同时,有一位脾气古怪的塞尔维亚发明家尼克拉·特斯拉提出了交流输电专利。这一技术专利可以让电出厂电压升得很高,这就意味着电力可以通过输电线输送至较远距离,在用户端电压再次降下来。这一专利引起了匹兹堡实业家乔治·西屋的兴趣,他买下了尼克拉·特斯拉的交流输电专利。接着爱迪生公司和西屋公司陷入了直流输电好还是交流输电好的繁杂争论,由于电力是一个网络系统,赢家只可能有一个。

 


 

交流危险

在这场有关输电技术孰优孰劣的激烈争论中,爱迪生不顾自己已有的崇高声望,寻找交流电的弱点,从交流电的安全性入手,公开指责交流电不安全,升高电压会导致人身触电事故发生。当时的新闻里也确实报道了不少的触电事故,纽约州甚至正在研究选择电椅作为行刑方式。爱迪生为了使自己主张的直流输电方式占上风,秘密雇用了一些触电专家为其工作,制造舆论喧染交流电与触电事故,甚至将其与电刑联系起来。爱迪生本人也通过展示交流电让动物触电来宣传交流电的危险。他的团队在反交流电的争论中甚至挖空心思给电椅取了个“西屋”的绰号,以贬损交流电。犯人受电刑称为“被西屋”。

然而,由于交流电的优越性非常明显,西屋公司的交流输电技术在电力市场上还是取得了主导优势。西屋公司从爱迪生公司手中夺取了市场份额,而爱迪生公司由于顽固坚持直流输电技术削弱了公司的赢利能力。尽管爱迪生本人竭力反对,但爱迪生通用电器公司还是与他当时的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合并,公司从过去的爱迪生通用电器公司更名为通用电器公司,他的名字从新公司的名称中被拿掉了,这使爱迪生倍感羞辱和痛苦。但是这场争论使影响电力推广应用的技术障碍得以消除,正是西屋公司和特斯拉的交流输电技术使得电力获得了大发展。


 

从电灯点亮以来,同步电网从几千瓦已发展到几亿千瓦,电压等级从几十伏发展到上百万伏,科学技术不断在解决着发展的难题,也保障了安全。不能说我们今天的电网就是最完美,再没有发展余地的电网了。能够保证安全的同步电网也许会更大。如果技术上能做到安全,既便全国一张网,各种微弱的、间歇的可再生能源能在更大范围内消纳有什么不好?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相信这是能够做得到的。


 

无独有偶的是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提出了互联网通讯技术与能源体系交汇的设想,书中写道:“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即将融合,并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一革命无疑将改变整个世界,在可预见的未来,在中国这一片古老的土地上,数百万的中国人将可以在家中、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自己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电力的共享,正如我们现在创造并实现信息的在线共享一样。小贴士直流电和交流电“直流电”又称“恒流电”,恒定电流是直流电的一种,是大小和方向都不变的直流电。(如我们用到的手机电池、手电筒电池等都是直流电)

“交流电”也称“交变电流”,简称“交流”。一般指大小和方向随时间作周期性变化的电压或电流。(如我们常用电脑、白炽灯泡、电视等用的都是交流电)小阳

直流电可以变成交流电么?当然可以了,这要通过一种叫做“逆变器”的神奇装置!我们的光伏电站就会用到它哦~
小光通俗的讲,逆变器就是一种将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的装置。作为全球知名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阳光电源连续10多年位居中国市场第一。

看看光伏电站里的逆变器到底长什么样呢?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直流电和交流电之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