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考验

发表于:2015-05-04 10:12:52     作者:张广明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业商业模式单一且同质化的弊端,正在显现。

在电站开发领域,曾被视为行业典范的在项目未建成并网即转让退出的模式,正因国家能源局坚决打击“路条”买卖的措施而受到影响。其影响包括,因项目出售进度延迟而导致的当期利润减少,电站投资的商务模式与收入确认模式的改变,以及导致企业现金流的紧张影响新项目的开发和融资成本增加。

凡此种种,均对当前的专业光伏电站运营商模式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而在电站的运维领域,则因商业模式的同质化,而对无论阿里云这样的新进入者还是原有企业均提出了新命题,如何创新商业模式,既关系到其能否脱离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也关系到整个运维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前景。

在大热的“互联网+”背景下,同样大热的光伏电站市场及能源互联网市场,却不得不正视一个先天性的缺陷——限电的问题,尤其是在经济放缓带来的用电量下滑的时代大背景下。

综合来看,能源互联网未来商业模式的创新进程,可能要取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力度。而互联网金融,除了与能源互联网的进展相关外,另一个主要的难题正是来自于限电。

毕竟,对于光伏业的互联网金融项目而言,在限电的大背景下,即便其每年收益能覆盖产品承诺的甚至高达10%的收益率,但能够留给电站业主本身的收益还剩余多少,才是直接关系到其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的核心问题。

智能运维商业模式求变

不论是对阿里云这样的新进入者还是原有的企业,如何找到创新的商业模式,既关系到能否脱离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也关系到整个市场是否能持续发展。

智能运维兴起

作为为能源互联网以及互联网金融铺路的基础性设施,智能运维正变得空前大热。

仅以上市公司为例,从相关的公告中不难发现,许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布局这一领域。

爱康科技发布公告称,2015年将重点推进光伏电站的运维业务,将与国内一家大型通讯信息解决方案商合作开发运维系统,为中小光伏电站提供运维服务,包括自有电站运维和对外代理运维,加快布局未来智能光伏电站,预计在近几年将会代理运维10GW光伏电站。

除了爱康科技外,其他提出类似计划的还包括彩虹精化、阳光电源等。

阳光电源在公告中表示,将与阿里云一起,共同为客户提供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光伏电站设计、建设、智能运维等相关服务。这也意味着,阿里云已正式进入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领域。

智能运维大热的背后,则是光伏电站存量市场的不断扩大,这是能源互联网以及光伏行业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必不可少的前提。

国金证券发布的报告称,随着国内光伏电站装机量的快速增长,到2015年底累计装机将超过45GW,对应年发电收入将超过600亿元。其中,蕴含了巨大的综合运维服务市场(即通过大数据分析、高精度监测等技术管理手段,优化光伏电站的运行效率,提升发电量)。而随着光伏装机量的增长,这一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