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热前景广阔 业界热盼政策助力

发表于:2015-04-30     作者:郭涛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热发电究竟前景如何?政策“气候”能否助产业发展一臂之力?企业创新有啥难处?近日,业内专家和一线太阳能企业齐聚2015中国清洁电力峰会“太阳能光热产业及技术发展论坛”,为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太阳能热发电更环保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863、973计划等重大科技计划的指导下,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SCI论文发文量位居全世界之首,专利数量逐年上升,现已排名世界第四位。产业链不断完善,建设一个常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所需要的材料、设备已完全可实现国内自给自足,一些国产产品已经开始出口国际市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田立在论坛上表示。

据田立介绍,太阳能热发电是传统火电技术与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结合,可利用低成本蓄热技术实现连续稳定发电,既可承担电网基础负荷,又可作为调峰电源,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代替传统火电的技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已达到15兆瓦,首航10兆瓦塔式项目和中广核50兆瓦槽式项目正在建设,正在建设的示范电站规划项目可达到3吉瓦,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不过,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整个电力市场已进入低速增长阶段。据统计,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不到4%,比“十二五”前三年平均增速低至少5个百分点,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86小时,同比减少235小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全国火电装机容量9.2亿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706小时,同比减少314小时,风电并网装机容量9581万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905小时,同比减少120小时。

“在经济新常态及电力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必将持续提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太阳能热发电与风能、光伏相比碳排放量更低,具有更为优异的环境友好特性。”田立相信,太阳能热发电将会成为新能源发电的新选择。

采访中,不少专家表示,集中开发的风电、光伏发电因自然资源固有的间歇性和随机性,在利用时不免会遇到瓶颈,出现弃风、弃光现象。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介绍,太阳能光热发电通常配有储热系统,在没有阳光的情况下仍然可正常发电,同时还可起到帮助风电、光伏发电等调节波动的作用,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在西部地区集中建立光热发电基地,能够较好地解决把电力向东、中部地区运输的问题。热电与光伏、风电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

业界热盼政策尽快“照应”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2年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太阳能光热发电在2015年和2020年的装机目标分别是100万千瓦和300万千瓦。

“目前看来,2015年1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不可能实现。虽然我国目前光热发电规划项目很多,但建设的项目非常有限,实现并网发电的项目就更少。总体来看,我国光热发电目前仍处于示范推广的初级阶段,仍有许多挑战需要面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首先,光热发电技术在商业化电站的长期运行可靠性方面仍需要验证。由于我国“三北”地区、青藏高原等地海拔高、大风、扬沙等气候特征显著,西班牙或美国的技术很难直接应用于国内,需要对国外技术进行相应调整,或进行自主研发,达到长期可靠性的要求。其次,光热发电的经济性和竞争力仍有待提高。正是由于技术和产业上的一些薄弱环节,使得目前光热发电的成本较高,仍需要技术的不断进步来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